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评级简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35 中国证券报

  记者燕云整理

  厦门钨业估值水平应有溢价

  联合证券陈鹏认为,下半年厦门钨业的经营环境将好于上半年,预计公司全年EPS为0.63元,对应17倍市盈率。用制造业标准衡量,其估值基本合理。不过出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内的特殊地位、较小的股本等方面的考虑,陈鹏认为公司估值水平应有溢价。而且公司股改尚未完成,还有送股空间。

  陈鹏指出,厦门钨业是我国最大的钨产品出口基地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和盈利能力在国内四大钨业集团中排在首位。控制钨矿资源并不是公司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和价值所在,公司持续增长的根本动力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深加工产品市场的拓展。厦门钨业在硬质合金刀具、微钻头、特种合金丝等高附加值产品上的产能布局已经完成,无论是技术设备、原料品质还是成本,公司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令其成为国内最有可能威胁到国际钨业巨头的挑战者。陈鹏认为,总的来说,公司钨业收入主要来源于APT(包括氧化钨)、钨粉(包括碳化钨粉)、硬质合金钨丝的对外销售。前两者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自然增长;后者附加值较高,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明星”业务,增长预期较高。

  

武钢股份对价比率高于宝钢

  国信证券郑东、杨立宏表示仍维持对公司2005、2006年的EPS分别为0.65元和0.56元的预测结果,动态PB分别为1.05倍和0.88倍,REP为0.77,表明公司业绩下降风险已经在股价中体现,按照分红承诺和除权后的价格计算,公司的股息率为10%,国信证券维持对公 司的“谨慎推荐”的评级。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对价比较合理。根椐国信经济研究所金融工程部测算,看涨期权的价格为0.455元,看跌期权的价格为0.514元,结合公司送股方案,公司的综合对价率为28.2%,高于宝钢的对价比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神火股份产能释放弥补价格下降

  招商证券卢平预计,公司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93元、0.98元和0.95元,同比增长35.54%、5.08%和-3.35%。卢平表示,公司股改方案大致为10送2-3股,预计在年底前完成。支付流通对价后,公司的

股票自然除权价至目标价下限6.5元,有16.59%-26.31%的升幅,而且产能的逐渐释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煤炭价格的下降,卢平继续维持前期“谨慎推荐-A”的投资建议。

  卢平指出,目前淡季煤价下滑,预计四季度煤价将会有所恢复:目前淡季煤炭销售价格环比下调了大约30-40元/吨,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将有所下滑,但随着四季度旺季的到来,以及安全整顿力度的加大,预计四季度煤价将会有所恢复。同时,卢平认为,公司收购及在建煤矿产能将逐渐释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煤炭价格的下降:公司新近收购的新龙煤矿处于试生产阶段,其利润将冲减工程成本,对2005年业绩无贡献,但2006年能够增加产能90万吨,新增每股收益0.19元。设计产能45万吨的刘河煤矿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投产,2006年增加产能大约为20万吨,新增每股收益0.04元。此外,年产120万吨的薛湖矿预计2007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年产120万吨的泉店井田预计2008年—2009年正式投产。在建及收购煤矿全部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增加375万吨,较目前产量340万吨增长110.29%。

  G 卧龙合理价格在7.00-7.50元

  长江证券毛冬预测公司2005、2006、2007年的EPS分别为0.35元、0.48元、0.65元。由于公司成长亮点较多,毛冬认为公司的合理价格应该在7.00-7.50元。毛冬指出,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四大领域:微电机及控制、电源、中高压电机和电动自行车。其中,微电机及控制又分为家用电器电机、工业驱动及控制电 机和微电机,电源分为通讯电源电池和UPS电源电池。2005年7月份,公司收购了银川变压器厂,卧龙科技还将新添变压器业务,银川变压器厂生产主要用于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建设的铁路牵引变压器。毛冬认为,公司未来三年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领域主要在家用电器电机、微电机和铁路牵引变压器业务。

  白云机场目前股价具有吸引力

  天相投资顾问孙利萍表示,不考虑发行可转换债券,对公司2005、2006年每股收益的预测是0.25元和0.36元,目前市盈率已经达到31倍和21.4倍(按9月22日收盘价格7.81元计算)。考虑

股权分置改革,发行28亿可转换债券,转股价格按照股权分置改革后价格7元计算,转股数为4亿股,假设2006、2007、2008年三年平均转股计算,则2006、2007年每股收益为0.36元和0.49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1.6倍和15.77倍。考虑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股东获送两股情况下,公司2006、2007年的市盈率将下降到18倍和13.3倍。考虑到股权分置改革和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因素,孙利萍认为目前股价具有吸引力,给予“推荐”评级。

  孙利萍指出,白云机场1-8月飞机起降、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增长16.38%、14.9%和14.42%。8月的增长已经接近孙利萍对全年16.5%的飞机起降增长速度的预测。按照8月增长态势,孙利萍预计全年飞机起降增长速度可能超过预测。另外,1-8月累计外航起降架次同比增长48.32%,孙利萍预计2005、2006年外航增长速度将保持在3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