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日本实现经济复苏有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李素华

  近来的日本股市牛气冲天,吸引海外投资者纷纷大举买入。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日本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头号经济强国美国。它不仅是世界上的投资大国,也是商品的集散地和吸收者,15%的亚洲国家出口销往日本,日本对亚洲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3%左右。显然,日本经济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亚洲各国切身的利益。

  逐步回升迹象明显

  同80年代以前相比,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但是,增长速度下降并不等于经济实力下降,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并未动摇。比如,日本的实质GDP约占世界GDP总量的14%、亚洲的60%、英法德3国的总和。其人均GDP3.6万美元更是居发达国家之首;外汇储备则是其他6个主要发达国家外汇储备合计额的1.3倍多,居世界第1位;其海外净资产1.5万亿美元,也是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同时,日本具有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研发投入居发达国家前列;其主要工业部门的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已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只是由于市场容量限制和实行订货生产方式,实际产量屈居美国之后。

  日本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有其客观必然性。除了日本正处在转折期之外,还有如下因素:其一,日本经济基数的增大;其二,后发展效应消失;其三,日本舆论过分强调经济中的负面因素。其实,近一两年来日本经济已逐步回升,其显著标志包括经济增长加速、股市开始回升、就业趋于稳定、企业破产减少、生产停止下滑等。日本的金融危机已经进入到最终阶段,能回收的债权已经回收,不能回收的也已经基本处理完毕。

  影响因素众多

  笔者认为,目前影响或推动日本经济变化的原因大致有如下几点:

  一,政坛局势不定。由于政府在日本经济发展过程起主导作用,政府政策和政局变化对日本经济影响很大。从1991年经济泡沫出现算起,14年已更换了9个首相。首相频繁更迭,导致经济政策摇摆不定。

  二,经济体制受限。日本政府倡导“雁型模式”的经济发展战略,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限制进口,限制外来竞争,导致国内市场开放程度低。比如,政府对小企业进行补贴,对市场进入者设置壁垒,这种过分干预经济的做法使得企业产品成本在不断升高。

  三、金融体制不透明。造成日本不良债权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制度缺乏透明。日政府在90年代中后期从利息率自由化、金融业务自由化两方面加速金融自由化改革后,金融运行方渐趋稳定。

  四,企业制度待改革。目前日本各大集团内企业交叉,形成大股东会,其董事主要来自企业内部;企业主银行拥有公司股本,派职员出任企业的经理或董事,采取终身雇佣、年功序列制等。这些机制扭曲了产品、资本和劳动力市场,使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

  五,高新技术发展不确定。高新技术影响到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以及企业的盈利水平,90年代日本经济处于低迷状态与高新技术发展减弱相关。所以日本现在很重视高新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其科研经费居世界第一。

  六,

能源供给待保证。20世纪70年代发生的几次石油危机,促使日本对能源政策进行了调整,向利用原子能、开发新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转移,石油的使用比重逐步下降。此外,日本还加入了国际能源储备系统并建立自己的能源储备体制。正因日本很早就建立了能源保障机制,今年的全球性高油价危机才没有对日本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油价攀升既没有诱发日本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反而有助于缓解持续数年之久的通货紧缩。

  七,人口结构不合理。日本社会的老龄化日趋严重,对日本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劳动力人口减少、收入与消费下降、储蓄率下降、投资热情减弱、纳税人减少以及政府财政压力增大等。

  八,仍深受国际大环境影响。近年来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日本经济持续回升的重要动力;日本采取的某些经济政策如日元的升值或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照顾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的需要;日本与韩、中等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分歧加大,结果是近一两年日本明显加大了对印度的投资,以增强日本经济在国际政治中尤其是东亚地区的抗风险性。

  是否步入平稳期尚待观察

  尽管制约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比如通货紧缩、消费低靡、财政危机、外部风险等。但是,由于日本在资金、生产技术、企业管理、高素质的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仍然存在,日本经济仍能够化包袱为优势,实现经济复苏。

  日本经济的真实状况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日本民众大都持悲观论,夸大经济衰退给自己带来困难。东亚一些国家则认为日本政府出于战略考虑,故意渲染其经济衰退的严重性,日本目前经济正处于“老虎起跳前的后坐”状态。

  在目前的国内外环境不变的前提下,笔者相信日本经济能够保持近年来的上升趋势,彻底走出经济低谷。不过,由于经济基数大和后发展效应消失,日本不太可能重现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而是会同一些老牌发达国家如英、法、德等国一样保持年均2%或3%左右的增长速度,稳居世界经济第二强国位置。鉴于日本经济自1999年始,出现了几次回升的反复,日本经济是否步入了平稳发展时期还需要再观察一些时日。

  股市作为一国政局的晴雨表,在日本也不例外。日本股市近来连创新高,其主要是对今年9月11日日本众议院选举的回应。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意味着小泉以

邮政民营化为首的经济改革能够顺利进行,日本政局在明年六月小泉任期届满前能大致保持稳定。但是,从长远来看,日本股市还是受整个日本经济状况的影响。如果未来几年日本经济继续回升,即使政局小有波动,日本股市也会出现回升的趋势。然而,近几年日本股市并不稳定,2002年2月日经指数下跌到18年以来的最低点9420.85,在3月回升突破12000点,后来又下跌;2003年4月跌到最低点7607.88后又开始回升,到8月21日升到10362.69点;但是2004年日经225指数又一度跌破8000点大关,到2005年9月26日又回升到13159。因此,对日本股市的长期走势尚需审慎地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