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卖地佳绩捅不破港股盘整牛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立锋 深圳报道

  昨日下午,港府举行了本财政年度首次卖地活动,三块地皮共拍出101.5亿港元,较其勾地底价62.4亿港元高出62.66%,让一众分析人士大跌眼镜。然而,这样的卖地佳绩似乎无助港股冲破近期的牛皮困局,昨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84.93点,以15189.88点报收,跌幅达到0.55%。

  地产商踊跃竞拍

  香港地政总署昨日共拍卖了三块地皮,第一块位于大角咀海庭道,底价为20.9亿港元;第二块位于西九龙填海区海泓道与海庭道交界处,底价为16.6亿元;第三块位于牛池湾丰盛街,底价为24.9亿元。

  其中,第一块地皮面积约72500平方米,可建楼面面积约为54000平方米,用地指定作非工业(不包括酒店、

加油站及货仓)用途,勾地底价20.9亿港元,此前业界估计成交价最高为30亿港元。昨日该地皮开拍后,共有10余位参与者不断举牌出价,新世界发展(0017HK)、长实(0001HK)及恒隆地产(0101HK)等均参与出价。经过数十轮激烈竞价后,最终该地皮以31.9亿港元成交,较底价20.9亿元高出52.6%。

  第二块地皮面积约为61000平方米,可建楼面面积约为45000平方米,地段指定用途同上,勾地底价为16.6亿港元,业界估计最高成交价23亿港元。同样经过一番激烈竞争后,该地最后以27.3亿港元成交,较底价高出64%,亦较市场估计成交价高出不少。

  第三块地皮可建楼面面积约为71000平方米,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最低勾地底价24.9亿港元,市场估计最高成交价37亿港元。昨日该地最后以42.3亿港元成交,较底价24.9亿港元高出70%,同样较市场估计的最高成交价37亿港元高出许多。

  港股依旧盘整

  香港市场此次对卖地寄予了相当大的希望。9月26日港股收市前一小时,部分资金借卖地突然入市,并推高港股大盘约130点,其中大型地产股普遍向好。然而昨日卖地成绩以超出市场预期结束后,港股却在一众疲软地产股的拖累下跌破15200点大关。

  实际上,早在昨日港股收市后,巴黎百富勤研究部董事颜伟洪即表示,如果没有意外,这次土地拍卖成绩将不会有去年的震撼性效果。因为高利率、高油价和呆滞的二手楼市场都是地产股的负面因素。

  港股昨日微幅高开12点,报15286点,蓝筹则个别发展。整个上午交易时段,由于市场观望港府下午拍卖三块地皮结果,大盘高开后一度突破15300点关口,其后却反复偏软,早市恒生指数已跌穿15250点,收报15248.91点,跌25.40点,跌幅为0.17%。各地产股则普遍出现回吐,未能持续昨日升势,地产分类指数跌80.66或0.42%,长实、恒地、新地、信置、太古和九仓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对此,亨达国际金融研究部联席董事黎伟成表示,港股早段观望味浓,大市在不足100点之间窄幅上落,他预料午后波幅会随着卖地结果而扩阔,但他也指出,除了卖地成绩外,油价未来走势亦是后市表现好坏的重要因素。

  下午开市后,随着卖地成交价格超出市场预期的消息传来,港股大盘交投却仍然疲弱,于15250点水平窄幅波动,波幅不足80点。而地产板块更见偏软,一众地产股跌幅加深,长实最终跌1.21%、新地跌1.53%、嘉里跌2.15%,最终拖累恒生指数跌破15200点关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