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假如股指期货推出 做空也许能赚大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随着股改的纵深推进,证券市场金融创新的步伐开始明显提速。本周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客观上将消除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制度性障碍。与此同时,权证市场也将迎来扩容。

  对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最大的诱惑就在于做空也能赚钱,而认沽权证也向做空迈出了一小步。股指期货固然能实现避险等功能,然而,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更应该认清做空
机制带来的新的市场风险。

  本周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海表示,中国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之中。随着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逐步解决,客观上将消除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制度性障碍,为资本市场产品创新拓宽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对股指期货的研究逐步深入,股权分置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推出股指期货这一金融衍生产品的时机已经日益成熟。

  在对股指期货的一片看好声中,一些投资者仿佛已经看到了做空赚钱的良机。但是,扪心自问,在目前只能做多的机制下,仅仅只是择机买涨就让一般股民亏得不轻,再多个做空机制,投资者是否能准确及时操作?永远不要忘记风险。在这里,先给自己泼点冷水,让头脑清醒下来,再来冷静地解开自己对股指期货的疑问。

  所谓股指期货,就是一种以

股票价格指数作为买卖对象的金融期货合约。股指期货引入了做空机制,通过股指期货,即使股市下跌,也能通过做空获取利润。

    疑问一:推出股指期货时机成熟?

  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今年4月,沪深股市首次推出了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创造了条件。同时,股改全面推开后,随着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也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消除了制度障碍。尽管如此,股指期货推出仍然被诸多因素影响。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还包括上海期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对这一金融创新的争夺。

    疑问二:股指期货真能避险?

  新疆证券研究所的钟精腾认为,理论上讲,推出股指期货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规避风险。

  比如,如果投资者预计指数将从1200点下跌到1150点,而此时的指数点位在1200点以上。那么他可以在1200点附近卖出期指合约,当后市股指真的回落到1150点时,投资者再买回合约(即平仓),投资者相当于高抛低吸,就获得50点的盈利。

  上述例子看起来简单,但投资者能否从中盈利,则取决于能否正确判断后市行情,一旦判断出错,由于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其风险将因为杠杆效应被放大数倍。

     疑问三:机构会联手做空指标股吗?

  钟精腾表示,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目前,指标股对指数影响很大,基金又重仓持有指标股,若他们联手抛售指标股,必将起到打压指数的作用。显然,联手打压指数要比做多指数容易得多。机构只要在股指期货上大量沽空,而期货是保证金交易,收益将放大数倍。这样,基金虽在股市上做空指标股出现一定亏损,但股指期货上的收益更为可观。记者曾子建

   耳光响亮 中航油买跌巨亏45亿

  股指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买空卖空,增加获利机会。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它进行套期保值,来规避系统性风险。但是专家还是提醒投资者,股指期货仍然是一种期货产品,高收益伴随的是高风险。去年发生的中航油事件,无疑就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去年以来,

国际油价连续飙升,而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前总裁陈久霖却在石油期货上栽了大跟头。由于错误地在油价处于上升趋势时沽空国际
原油期货
合约,最终导致中航油亏损5.5亿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指出,陈久霖的教训就在于“看错了行情,还死不认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