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建行上市 > 正文
 

缄默3月 郭树清首谈建行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0:56 东方早报

  近三个月来很少公开露面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昨日现身2005中国国家风险管理会议,并对记者表示,他对即将到来的建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充满信心。

  在上周通过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聆讯后,建行于本周开始全球招股路演。而此次也是郭树清自6月份建行进入上市前的“静默期”后首次在公开论坛上发表演讲。尽管一开场就表示不会谈论建行上市事宜,称律师希望他“尽量少讲话,尤其是少谈建行”,但面对穷追
不舍的记者,郭树清最后还是作出表态,称其对建行上市充满了信心。

  建行计划于10月27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境外公开发行的国有四大

商业银行。来自承销商中金公司的材料显示,建行发行价范围介于1.42~2.27港元之间,相当于2005年度账面值的1.29~1.87倍,这一价格被认为对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郭树清在演讲中指出,风险管理体系不够健全、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薄弱是目前国有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其背后反映出来的是银行风险管理理念严重落后,对风险的认识相当粗浅。“我们很多人往往把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对立起来,强调业务发展就忽视了风险管理,强调了风险管理就往往忽视了市场营销。”

  郭树清认为,经过财务重组以及汇金注资后,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不会成为问题。“建行资本充足率去年年底已经超过11%,再加上上市再融资,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不大,关键是如何提高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他还透露,建行已经大大放慢了贷款的增长速度。

  郭树清表示,建行目前正开发衍生产品用以对冲利率和

汇率风险,同时增加利润来源,以弥补传统业务利润受挤压的不利影响。“利率和汇率大幅波动为银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和不确定性,促使商业银行开发衍生产品管理这些风险,同时获得利润增长。”

  预计会后郭树清将即刻奔赴香港,与建行路演团队会合。建行将于本周开始全球招股路演,路演地点包括香港、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将是建行路演推介团的第一站。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