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前的最后狂欢 法人股交易异军突起逆市而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4:46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胡斯然 报道

  逆市而升

  法人股交易几度沉浮,但在股改全面展开的大背景下,异军突起,逆市而升,成为场内耀眼的亮点。

  深圳汇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近三个月以来,法人股的交易,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比前期明显增加,增幅都超过了30%。

  另据法人股投资网的统计显示,去年九月份法人股转让数为25宗,而今年9月份不到半个月内,法人股转让(包括已实施转让和拟实施转让的)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数字。

  目前,有129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其他169家A股公司的非流通股,合计持有155.87亿股,总市值超过750亿元。

  一场法人股谢幕前的“疯狂交易”正在上演。

  推动力量

  “在股改完成后,就不存在非流通股这个说法了,因此,现在你投资法人股不仅抓住了终结时刻,也正当能吃到最后的晚餐之时。”9月24日,重庆昆易企业发展咨询公司的一个业务经理秦涛,非常迫切地向记者介绍手中的若干法人股。

  记者最直接的感受还是来自重庆某上市公司董秘的“烦恼”,因为他所在的公司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最近经常被某个从事法人股投资的机构不断打电话“骚扰”。

  不少投资者正欲抓住这一机会,希望能挖到法人股最后的金矿。

  “实际上,前两批股改试点中,法人股分散持股受益概念已经引起了人们重视。随着监管部门推进股改动作的加大,投资者意识到法人股是一块巨大的宝藏。近日上市公司法人股概念的炒作,说明一批增量资金迅速介入,与原有存量资金一起构成了推动力量。” 世纪证券万文宇认为。

  最后“狂欢”

  登陆某个号称“全国最大的非流通股资讯网站”,密密麻麻罗列出了上百条各种股权出售和求购的信息。记者从中看到了刚刚发布的“转让ST东源4508.1847股,长丰通信4001.3618股”,以及前不久发布的“转让万科A(000002)200万股,罗牛山(000735)342万股”等消息。

  “这段时间真是把我忙坏了,一天要接30个以上的咨询电话,弄得口干舌燥。”该网站一工作人员对记者大倒苦水,但语气中掩饰不住很久没有了的兴奋之情。

  不仅在各种交易机构和网站上,呈现了繁忙的景象,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也能感受到法人股协议转让的活跃气氛,可谓高潮迭起。

  9月2日,浙大网新(600797)公告,杭州富能实业有限公司受让公司法人股5750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9月16日四维瓷业(600145)公告:第二大股东重庆轻纺控股(集团)转让2800万股给海南鑫维实业的行为未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同意。双方协商终止此项转让协议。

  这可是一则两年半以前签的协议,最终未果。回顾起来,倒是重庆轻纺因祸得福,现在股改全面展开,法人股增值可观。

  9月14日大恒科技(600288)公告:第二大股东百瑞信托将4500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1.43%)以4.10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8,4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中关村科学城。

  这是一个处心积虑的安排:仅仅4个多月前,中关村科学城还是大恒科技的参股公司。5月17日,大恒科技以5250万元(溢价250万元)的价格将持股4年来未取得收益的中关村科学城8.33%的股权转让给重庆国投。而重庆国投曾在2003年底便有意受让华星汽贸持有的大恒科技法人股4500万股,后未果,于是这部分股权才改由华星汽贸转让给百瑞信托。时隔一年多,重庆国投终于又与这笔4500万股股权见上面了。

  9月15日

科龙电器(000921)公告:第一大股东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境内法人股26221万股(占总股本的26.43%)转让给海信空调。双方拟定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

  9月13日*ST巨力(000880)公告:北京盛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ST巨力2050万法人股拍卖成功,拍卖成交价为1389.70万元,买受人为潍坊市潍城区投资公司。

  溢价空间

  据市场人士分析,这些投资者显然看中的是将来法人股上市流通后的溢价空间。据测算,在付出受让成本、交易手续费、支付了对价后,这些投资者将获得的投资收益颇为丰厚,有的甚至可能达到30%。

  “这种想法很容易理解,不管怎么说,只要现在法人股价格比二级市场价格低,就有获利的可能,而且这种机会以后是不会再有了。”上述人士表示,“不过等到真能抛的时候还能否有现在的差价,那就不好说了。”

  后遗症犹存

  “说实在点就是投机。”黎先生长期从事法人股交易,在他眼里,买卖法人股的投资者大多不是出于投资的目的,“没几个人会为了分红而去买法人股,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等全流通后能赚取差价,这种行为说穿了,就是赌博。”

  那目前投资法人股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法人股投资热通常是因为概念刺激,而法人股投资的‘冷’则是因为概念消失。”海通证券的王子强认为,“这种完全受概念主导的交易行为,很难想象能在其中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投机的风险是难以控制的。”

  比如受创业板即将开启的消息刺激,到了2000年年中,法人股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活跃起来。一些大城市的拍卖市场上,法人股大多价格翻番,申能股份、东方明珠等热门

股票的法人股成交价格曾高达12元/股以上,直逼流通A股的价格。

  可想而知,“2000年高价竞拍买入法人股的投资者,目前虽然迎来了多年期盼的股改,他们持有的法人股有机会在更加活跃的市场里待价而沽,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能以原先购入的价格出售就已经很不错了,而这四五年的机会成本估计是很难挽回了。”

  同时,即使他们有耐心等到全流通,也很可能继续需要倒贴来换取流通权,也同样要寄希望将来的二级市场,期待其复苏。

  最主要的风险在于流通期限的限制,并不是买到了法人股立即就能流通。根据相关规定,以持股比例5%为界,禁售期从1年至3年不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