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当心被洋理财忽悠 4个月个人财产蒸发12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记者方言 上海报道

  专门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瑞士友邦银行(或译友邦私人银行AIG private bank)的上海代表处已获得监管部门批文,顺利的话,近期就可于上海开业,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私人银行。按照相关规定,瑞士友邦银行最快将于2007年就能从事其擅长的私人银行业务。就在几个月前,法国顶级私人银行集团LCF洛希尔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萨姆尔也
表示,该集团有意在法规逐步放开后,慢慢引入私人银行业务和产品。

  私人银行擅长的是最高端的

理财业务,它是专门为处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超级富豪服务,具有私密性特点。私人银行开户金额的底限通常是100万美元以上,远远高于目前外资银行的贵宾理财业务的门槛。

  目前国内银行的财富管理与海外私人银行仍有较大差距。这不仅体现在“门槛”上,而且还体现在业务内容上。

  私人银行的业务范围相当广泛:从帮助客户管理庞大的家族资产,到提供避税建议、参谋遗产遗赠问题,甚至还提供收藏鉴定,代表客户到拍卖场所竞标古董。得标之后,财务顾问还会帮客户用古董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再用借款投资生利,等等。在国内,银行“度身定制”的理财服务只停留在“建议”和“方案”上,而且通常只是向客户推荐银行的存贷款组合和代理的保险、基金产品。

  但是在国内法律体系还不够健全、投资者对私人银行提供的金融投资工具不了解的情况下,洋银行的高端理财中蕴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上海的张先生去年委托香港花旗集团私人银行为其进行个人理财服务,购买了花旗设计的期权产品。但是个人理财不仅没有给张先生带来超过银行存款利息的收入,相反却是四个月中,个人财产蒸发12万美元。

  在海外从事十几年金融衍生品研究的金融专家认为,张先生购买的这款产品,最大的风险在于客户无法通过公开市场得知该银行所提供的期权产品价格是否合理,也无法得知期权对应的股票价格是怎样的。而对于这样一个高风险的“理财产品”,香港花旗私人银行只通过电话向投资者推介。

  在上海,一家知名外资银行的客户也在理财中遇到了麻烦。去年上半年,某客户把200万美元存入该银行。理财顾问仅在电话告知客户后,便为客户购买了外汇理财产品——用美元挂钩市场上的所谓高息货币澳大利亚元。当时澳大利亚元兑换美元的

汇率创了近几年以来的新高。但仅仅数周后,澳大利亚元兑
美元汇率
就开始下跌。恰恰在汇率下跌之时,该银行却把客户的全部存款按照最高的汇率兑换为澳大利亚元。不巧的是,数月后,客户急需这笔钱。按当时的市场汇率把澳元兑换为美元的时候,他发现自己遭受了约15%的损失。

  银行的理财顾问所介绍的澳大利亚元最高的年利息也不过3%多一点,扣除利息税后,客户的收益更少。按照银行的这种做法,客户至少要5、6年才能弥补自己的损失,更不用说钱生钱的理财收益了。

  外资银行的每款金融产品都经过专业律师周密的考虑。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几乎不可能抓住银行的“小辫子”。由于法律空缺,上文提到的外资银行外汇理财服务使客户存款损失约15%之后,客户没有保护自己的法律依据,双方最终协商解决问题。而如果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果发生同样的事件,外资银行和相关金融从业人员将可能受到取消金融从业资格等严厉的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