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锁定股价下跌风险 新钢钒认沽权证有新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锁定股价下跌风险新钢钒认沽权证有新意

  昨日,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提出了股改以来又一个创新对价方案———认沽权证。市场人士认为,该方案具有目前其他方案中都不具备的对冲功能。

  股改中,国资委一直强调要考虑国有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要求,鼓励采用多种方式组合运作,而不仅仅局限于送股。新钢钒隶属于攀钢集团,是央企控制的上市公司。

  新钢钒方案分为两部分:一是全体股东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3股,然后非流通股股东将所得一部分转增股作为对价支付给流通股股东,折合每10股流通股获得1.5385股;二是第一大股东攀钢有限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2张存续期18个月、行权价4.62元的欧式认沽权证。此外,攀钢有限还承诺,股改后两个月内将投入5亿元,在股价低于4.62元时进行增持。

  对于资本公积金转增和现金护盘方案,投资者在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中已经似曾相识了。但认沽权证方案还是首次露面,其投资和投机价值又在哪里?

  港澳资讯田文斌认为,新钢钒的认沽权证主要优势在于对冲功能,可以锁定股价下跌的风险。股改后,股价上涨,投资者自然能获益;如果股价在4.62元以上,投资者不必行权;而如果股价下跌,投资者因持有股票造成的损失,可以从权证价格的上涨中获得补偿,股价下跌越多,权证价值就越大,况且权证还有放大作用。

  从这一点来讲,认沽权证相当于看跌期权。流通股股东同时持有股票和权证,可以借这两个品种的逆向运动,而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他同时表示,在维护股价稳定上,认沽权证明显比认购权证好。同时,持有者在行权时也不必拿出现金。新钢钒的方案中还有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的影子,大股东对投资者开放性地承诺,由银行担保来支付权证的到期行权,即相当于大股东届时以固定价格来收购投资者的股票。

  当《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新钢钒股改热线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不少投资者对认沽权证有疑惑。目前公司3部热线已经接到了200余个问询电话,投资者在听了讲解后反应尚可。因为按目前5.22元的停牌价计算,股改后的自然除权价在3.48元,离4.62元护盘价有不小的距离,而公司目前的净资产在转增后即是4.62元,因此无论从哪方面讲,投资者获利的概率都相当大。

  作者:蒋兴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