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世纪证券19亿窟窿谁来补 南航大债主欲变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2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吴敏文的去职被看做是资本的意志。因收购深圳航空而成为南航对手的亿阳集团受到南航阻击,颇耐人寻味

  作者: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吴敏文去职来得突然。9月10日,世纪证券的员工大会上,原公司总裁吴敏文去职消息
被公布,同时突然现身的是南方航空集团(下称南航集团)。作为世纪证券的大债主,南航集团的横空出世,让世纪证券重组更加扑朔迷离。

  总裁去职

  在世纪证券股权重组计划启动近4个月之后,公司的管理层开始发生变动。曾一手打造出世纪证券的总裁吴敏文去职,而原巨田证券副总熊政平成为继任者。

  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南航集团希望争取到世纪证券的重组主导权,因为,南航集团在世纪证券的12亿元委托理财难以收回。

  消息人士对《证券市场周刊》称,南航集团曾经给世纪证券多达12亿元的委托理财,而且,“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世纪证券做的这部分股票可以说是‘惨败’,南航集团的这部分资金几乎就没有回收的可能了。”

  而世纪证券的重仓股就有南航集团旗下南方航空。南方航空(600029.SH)于2003年7月25日上市,当时人们对“非典”造成的航空客运业务严重萎缩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南方航空上市首日收于3.88元,是四大上市航空公司中股价最低的。当时,市场上全都是关于南方航空的负面消息,如年报亏损、客座率上升乏力等,以至于股价连续3个月在4元以下徘徊。世纪证券在此时果断入货,此后,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南方航空从4.2元上涨到6.8元,升幅超过60%,世纪证券也在该阶段顺利实现了丰厚的账面利润。但随后,在油价不断攀升的压力下,航空股萎靡不振,世纪证券亦损失惨重。

  由于世纪证券损失惨重,相当一批委托理财不能履约,包括南航集团的。因此,南航集团希望可以“债转股”,由“大债主”变成“大股东”,以尽可能减少损失。

  “以前的拟收购方亿阳集团是南航集团的对头,引进南航集团的目的似乎并不仅仅是重组那么简单。”消息人士强调,“如果不是出现大的失和或利益失调,为什么总裁要辞职呢?”

  从证监会的一名官员到中国最年轻的综合类券商的总裁,吴敏文通过资产重组亲手将江西证券打造为世纪证券。从2002年世纪证券正式挂牌开始,作为新生代券商的代表,世纪证券在市场上一直较为强势。2003年,世纪证券因发动50多家基金经理联手反击招商银行发行100亿元可转债而声名鹊起;2004年,世纪证券更以对外公布投资组合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吴的去职被看做是资本的意志。这表明,世纪证券重组已横生变数。

  重组生变

  在南方航空之前,3家意向较明确的拟收购方是亿阳集团、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而且部分保证金已打入世纪证券账户。

  亿阳集团在今年年中收购深圳航空,一时间震动航空业,由此,业内也盛传亿阳集团与各大航空集团结下恩怨。 

  而在亿阳集团之前,原来计划进来3家新股东,同时一些小股东退出。消息人士透露,这3家公司背后都是张宏伟旗下的企业,实际上没有新资金注入。

  深圳工商局公开资料显示,世纪证券共有12家股东,前三位股东分别是: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旅集团”),斥资3.8亿元;第二大股东珠海经济特区溶信投资有限公司,斥资2亿元;第三大股东上海华育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斥资8000万元。

  今年5月,亿阳集团、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世纪证券,并将共5.1亿元的收购保证金打入了世纪证券的账户。随即,3家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和3位专业人士进入公司对资产状况进行摸底。

  在其后的几个月,世纪证券的股权重组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消息人士表示,重组方案已经上报了证监会,但还没有获得批准,估计与世纪证券由于委托理财而形成的较大数额不良资产还没有找到最佳的处置方案有关。

  一位接近世纪证券高层的人士分析,委托理财形成的不良资产能否妥善处理是世纪证券股权重组成功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看,还存在很大的变数。

  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前一阶段,大量

审计人员进驻世纪证券,经审计,窟窿在19亿元左右。

  “在审计期间,原来的委托理财合同源源不断地到期,但是已经停止履约。”知情人士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