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把握指数型基金净值反弹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吴志刚

  重要内容短期封闭式基金表现出较强抗跌能力。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收盘于795.20点和708.71点,较前周分别下跌4.04%和4.42%,市场总成交量为99124.66万份基金单位,较前周小幅增加4.64%,不过仍旧维持于较低水平;在普跌的局面中,相对短期基金表现出了相对较强的抗跌能力;目前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为38.94%,较前周上
升了0.71个百分点,折价进一步加重;而23只3年内到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却较前周有所下降,最新的数字为16.75%,周下降幅度为0.48个百分点。

  基金净值普遍下跌。数据显示,上周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5类

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算术平均周跌幅分别为4.49%、4.41%、2.52%、2.55%和3.11%,其中ETF等指数型基金的表现相对落后;另外,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两类混合型基金也有了2.74%和2.41%的周净值平均下跌幅度;受到对股票、可转债等风险品种投资的影响,债券型、保本型两类固定收益基金也分别出现了0.69%和0.51%的净值下跌,与同期债市的良好走势相背离。

  把握指数型基金净值反弹机会。后期的基金运作中,有可能会随市场特点的逐步变化而适当扩大自身的选股范围,基金将主动寻找一些具有良好股改预期、并购重组预期但却被固有选股体系排除在外的股票进行购买,这将会使前期“基金无法抓住市场热点”的情况有所改善,在购买过程中也会拉高基金净值,不过其中仍旧包涵相当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当注意及时兑现收益。同时,我们预计大盘在急跌之后会出现反弹,而在市场出现拐点时,指数型基金净值波动相比主动投资型的基金更为明显,因此也可对指数型基金给予一定关注。

封闭式基金方面,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的下跌更应当加大对其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对相对短期基金中折价较高品种的配置。

  主要市场数据指数简称9月23日 周涨跌(%)沪深300916.15 -5.31上证指数1151.98 -5.03深证成指2892.85-5.50上海基金795.20 -4.04深圳基金 708.71-4.42上海国债108.230.20上海企债115.97 0.42重要市场新闻

企业年金相关法规实施细则即将出台。今后,管理部门将就企业年金备案制度、年金的开户问题、企业年金理事会运行以及对年金运行管理的信息披露等问题加紧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年金发展运行环境。目前,一些已经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正在加紧为企业年金入市进行着紧张的准备工作,而这也将为A股市场提供一个有效的资金来源。

  社保基金海外实际投资业务即将展开。据透露,社保基金已可投资实业,其海外实际投资业务即将展开。目前,社保基金在运营方面已拓展了投资领域,从最初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现在新增了企业债、金融债、股票组合、回购组合、稳健组合、指数基金和参股非上市企业等多种投资工具。据悉,社保基金开辟海外投资市场的申请已经得到批准,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实际投资业务即将展开。之前,商业保险资金已经获准投资海外市场,此次对社保基金进行海外投资的许可,印证了监管层将逐步推出所谓“QDII”的意愿,其对内地市场的不利影响也将逐渐淡化。

  易方达月月收益和新世纪优选分红两只基金正式成立。上周,“百亿基金”再次现身基金发行市场,不过这次首发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已经不是前次的股票型基金,而是由易方达基金所管理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是一只投资于中短期固定收益品种的基金,其申赎条款设计与货币市场基金相同,本金安全性与流动性比一般的债券基金更高,而且收益能力也强于货币市场基金,同时具有一定创新概念,因此受到热捧。相比之下,同期成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的发行规模则要小许多,该基金发行期内仅募集到6.19亿份额,维持了近期非银行系股票基金低靡的发行状况。此外,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一只LOF基金——招商优质成长基金即将发行,凭借“招商”系基金良好的历史表现,该基金的发行工作应当有所突破。

  多只基金即将实施分红。上周,华安宝利配置、富国天瑞、博时稳定价值、华夏债券以及天同保本增值等5只基金分别公布了各自的分红方(预)案,分别向持有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0.30元、0.20元、0.013元、0.20元和0.13元,其中富国天瑞、博时稳定价值是首次分红。近期股票市场的回暖拉升了基金的净值水平,基金市场再掀分红热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