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可转债正被股改逼入死角 二级市场面临大幅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2:28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周忠 本报记者 尹先凯 北京报道

  可转债的幸福时光正被股改逼入死角。 

  结合了股票和债券双重特点的可转债,虽然在上半年总体表现好于股票,但自G金牛股改以后,更多的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受到股改冲击:因难以享受到对价,可转债的持有人
将被迫转股,可转债二级市场由此面临大幅缩水。

  不仅如此,迄今为止,在证监会的有关通知、文件中,对可转债在股改中的地位和操作原则并未提及,这使得可转债问题和B股、H股一样,仍然处于股改的法律盲区之中。

  集体缩水

  在G金牛首开转债公司股改先河后,9月20日,民生银行、铜都铜业、江淮汽车等3家发行有转债的公司相继公布了股改方案。

  9月21日,江淮汽车(600418)公布修改后的股改方案: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11股,相当于在总股本不变前提下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1至3.7股(具体数值取决于公司剩余可转债的转股情况)。原对价方案为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相当于每10股送2.9至3.5股。

  “表面上转股价格虽有所调整,但其实质基本上是一样的:转债不享受股改对价补偿”,一家持有江淮汽车转债的机构投资者称。

  由于转债转股,原来1亿流通股突然变成2亿股,原来对价可以送三或四的,突然只能送二或一,这是对小股民的突然意外伤害,北京一持有江淮汽车流通股的投资者抱怨。

  在民生银行的股改预案中,可转债的转股价将按总股本扩张比例向下修正。

  根据天相投资分析师于善辉测算,假设股改后的市场价格水平与改革前的股价水平保持一致,按民生银行股价5.05元(停牌前的收盘价并根据支付对价后的摊薄)计算,转债持有人在股改后的总体增值率约为26.4%。

  如果转债不转股,转股价将由目前的4.64元修正至4.02元,依然按照股改5.05元的股价计算,转债平价为125.62元,而目前民生可转债的平价为125.65元,持债人的转债平价并未得到有效提升。

  “无论是修正转股价还是不修正转股价,转债持有人不享受对价补偿都成为既定原则,持债人如果不转股将直接面临自然除权带来的高额损失,金牛转债的结局将是所有股改波及转债的共同命运”。山西证券的崔学良表示。

  同时,股改中对转债的处理原则已经基本确立,即除非总股本发生变动,转股价格不调整,如果总股本发生变动,按《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发行条款及中国证监会关于可转债发行的有关规定调整转股价格。

  然而,曾几何时,由于结合了

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债券的安全和收益优势,可转债近年来已逐步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同,包括瑞银在内的大批QFII都对其情有独钟,社保基金80亿的债券组合也大部分投资于可转债。而保险公司的入市第一枪也是在转债市场打响。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持仓数量急剧增加。如果加上券商、基金、财务公司、信托等机构,可转债市场可谓众星云集,资金供给十分充沛。

  但如今,可转债市场已是另一幅景象。从去年11月开始,转债发行实际已处于停滞状态。今年上半年,因为股改,发行转债再融资被无限期搁置。尽管当前股改的原则基本明确,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也相继公布了发行转债的动议,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再融资大门重启,转债市场能否迎来大批生力军仍有待观察。

  某债券基金经理指出,股改前金牛转债是市场中惟一一只煤炭行业的可转债,随着股改的完成,大部分持有人都转换为股票,金牛转债也就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而即将股改的江淮转债则是目前惟一一只汽车行业的转债,铜都转债是惟一一只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债,都是转债市场不可替代的稀缺品种,一旦重蹈金牛转债的覆辙,这部分资金的投资方向将成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王晓东认为,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上市公司原来热衷以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的理由已经不存在了。

  股改行情展开以来,转债市场一直笼罩在低迷气氛中,整个市场涨幅严重滞后股市大盘,并且成交极不活跃,单日成交量一直在1.5亿的低位徘徊。其主要原因为目前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普遍偏高,而转债价格的上涨有赖于其正股价格的充分上涨,以弥补过高的转股溢价率。

  从纯债收益率的角度看,目前转债市场的平均纯债收益率仅为-1.18%,价格在100元以下的转债平均纯债收益率也只有2.26%,远低于同期企业债券3.38%的水平,投资价值极为有限。

  转债市场相继发生回售和赎回,加上部分转债的转股,老转债的存量已经不多。

  而迄今为止,在证监会的有关通知、文件中,对可转债在股改中的地位和操作原则并未提及,这使得可转债问题和B股、H股一样,仍然处于股改的法律盲区之中。

  目前,两市挂牌交易的可转债共有29只,市价总值约为400亿元,大致相当于宝钢和

长江电力的流通市值之和。如何妥善处理可转债在股改中的地位问题,保护转债持有人的利益不因股权分置改革而受到损害,是股改中亟待明确的重大原则问题之一。

  亚洲证券的蒋东义认为,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转债的价格特征已发生了变化,转股价值高的如云化转债、丰原转债等将被迫转股,转股价值低的如西钢转债、丝绸转债等将向纯债价值接近,而转股价值适中的如招行转债、万科转债等上涨受到压制,继续持有的意义不大。

  市场之辩

  正当悲观情绪弥漫的时候,股市在最近的短暂上升尤其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引致资金流出,引发债市深幅调整。

  招行、万科、民生、铜都、国电等转债品种表现尤为突出,其中招行转债在7月份的月涨幅高达6.63%。进入8月份后,随着股市的持续放量上行和市场个股的整体活跃,以及国债市场的高位震荡,可转债市场得到众多增量资金的关注。

  王晓东指出,2003年以来,随着配股和增发在筹资额和发行效果方面陷入困境,上市公司纷纷选择转债作为主要融资方式。一方面,发行转债可以延缓股本的摊薄效应;另一方面,由于股权分置的存在,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即便以非常优惠的条件(修正转股价、赎回)发行转债,仍能从再融资中获得净资产增值的好处。

  而股改之后,大股东股份获得流通权,原来转债发行中的一系列保护债权人,损害股东利益的条款也极有可能将被发行人所废弃。可转债发行条款与国际市场的日益接轨,也将使我国的转债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历史资料统计来看,转债的到期收益率高于1%则进入底部区域,高于1.5%可转债基本不随股票市场下跌而是开始筑底的过程。

  当前,除去少数收益率为负值的品种,转债平均收益率达到2.7%,历史高点不过达到2.1%。而且平均转股溢价率创出新高、平均纯债溢价率创出新低都意味着可转债市场的见底,历史上平均转股溢价率和平均纯债溢价率在转债市场见底分别只有18%和10%,而当前平均转股溢价率高达39%,平均纯债溢价率低至7%。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在目前转债市场债性已比较突出的现状下,下半年转债市场应为中性偏乐观,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转债也出现了转股溢价和纯债溢价“双低”的现象,已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但某债券基金经理也无不忧虑地表示,“按照现行的股改政策,在大多数转债公司股改时,我们只能转股以减少损失,其结果将导致转债市场规模更趋萎缩,可选品种越来越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