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市场期待五部委再度联手 制订H股B股股改革指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2:28 《财经时报》

  股权分置改革的复杂性以及来自海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使得B股市场改革陷入困境。目前看来,要解决改革难以推进的尴尬,有待于五部委再度联手,制订H股、B股股权分置改革指引

  □本报记者 焦强

  B股市场的投资者徐凯最近一直有点烦。

  股权分置改革百日有余,他所投资的B股类上市公司却不见任何动静。

  由于证监会有关政策规定,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所以,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看法基本认定, H股和B股股东将不会获得对价补偿。

  但徐凯一直没有死心。两周前,媒体曾风传即将有B股上市公司股改方案面世,他激动不已。然而时至今日,却仍然“只闻楼梯响”。

  香港投资者准备起诉股权分置改革侵害H股股东利益的消息,或许是使得本来就处于犹豫观望中的B股公司更加放慢改革步伐的原因。

  H股率先发难

  事实上影响B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号角先由H股市场吹响。香港的一些投资者认为,股权分置改革侵害了H股股东利益,他们将就此诉诸法律。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有110多家,其中“A+H”(既有A股也有H股)公司有31家,它们多数是股本较大的蓝筹股。

  这些公司大股东中有相当数量的海外投资人,包括大量的机构投资者。他们一边在尽可能的争取从对价中获得额外收益,另外也在监督相关A股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中不侵犯H股股东的利益。在这两者当中,前者是“意外收获”,没有也罢;后者属于话语权问题,不可不查。

  事实上,股权分置改革只要不增加公司的总股本,不采用

公积金送股和滚存利润分红的对价方式,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不会损害H股股东的利益。

  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部给《财经时报》的答复也证实了这一点。在给记者的回复邮件中,港交所表示,内地股权分置改革只涉及将非流通A股股份转为流通A股,对于总股数没有影响,也不影响H股股东持股比例;加上A、H股在两个不同市场买卖,是两种产品,人民币也未自由兑换,故不存在摊薄或影响H股股东权益的问题。

  由此不难看出,H股股东主要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现在争的是话语权和表决权。因为按现行政策,尽管H股股东都同属上市公司的合法股东,却被置身事外——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只需A股股东表决通过即可。

  B股股改遇阻

  H股市场的搅局,使得证券监管当局比较紧张。这让本来就不知所措的B股股权分置改革不得不止步观望。

  目前,在沪深两市1398家国内上市公司中,有B股的公司109家,其中,纯B股公司24家,兼有A股的B股公司85家。两市B股的流通市值合计约80亿美元左右。

  《财经时报》了解到,相关上市公司苦于没有操作细则并担心涉及诉讼,宁可选择等待。

  既有A股亦有B股的外高桥(600648)已准备尽快推出改革方案,但其内容可能仅限于A股部分,有关B股部分暂不讨论。

  只在B股上市的锦旅B股(900929)的方案遥遥无期,在他们看来,在政策没有完全明朗之前,公司在改革问题上是丧失思考方向的。

  有消息称,为解决目前这种尴尬的局面和引导股权分置改革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有关部门正在制订H股、B股股权分置改革指引,其顺序可能是“先B后H”,这可能需要中国

证监会、中国
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等五部委的再次通力合作才能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