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汽车消费税山雨欲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25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刘敏慧

  近期有关汽车消费税调整传言甚多。由于该税是由汽车制造企业按照车辆出厂价格代征代缴,潜在的税率变化势必反映到汽车的销售价格上,在车市迎来传统的“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之际,这一可能的政策调整对车市的影响不可小视。

  而且,2005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主基调是“丰产不丰收”,行业亏损面有所加大。汽车消费税调整旨在推动汽车业结构调整,对细分市场而言,是否能产生云泥之别的实际影响?

  微调是政策本意

  关于新的汽车消费税税率最为流行的说法是:1.0L以下排量

发动机轿车消费税,由原来3%降至1%;1.0L至2.2L的税率仍为5%;大于2.2L至3.0L的,由原来8%提高到9%;大于3.0L至4.0L的,由原来8%提高到14%;而4.0L以上的,由原来8%提高到20%。

  而记者从有关行业协会得到的征求意见稿看,似乎分得更细。1L以下征收1%,1L-1.5L征收3%,1.5L-2.0L征收5%,2.0L-2.5L征收7%,2.5L-3.0L征收9%,3.0L至4.0L的征收14%,4.0L以上征收27%。

  此外,流行的版本在分类上还有细节变化。财政部官员为此不得不统一口径说,该税的调整目前尚处于各部门研究、沟通阶段,最终方案和出台时间尚不能确定。言外之意是,目前流传的税率版本都是不准确的。

  不同的调整版本体现出不同的部门偏好。但共同点也是明确的,即在不伤害汽车消费需求的前提下,引导汽车消费结构向小排量汽车转移。一方面,汽车是重点支柱产业,政府在现阶段仍是以扶持而非抑制消费为目的;另一方面,考虑到能源供应前景和中国的人口密度,政府不支持人均资源消耗偏大的消费模式。因此,此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幅度不会大,重要的是传递出一个政府导向,以实现汽车消费的平稳过渡。

  虽然没有最终的时间表,但山雨欲来已是定局。

  微型车:幸福就像毛毛雨

  顾名思义看,微型轿车企业将是新税率的受益者。平安证券研究员姚宏光就称:“小排量乘用车的春天已经来临,国内经济型轿车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但是,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向有利于小排量乘用车的方向倾斜,并不意味着经济型轿车企业盈利能有较大增长。

  据统计,今年1-8月我国乘用车销售总量中,排量1L以下、1L到1.6L、1.6L到2.0L、2.0L以上乘用车销量分别为640861辆、953000辆、305866辆和304605辆,占比分别为29.07%、43.23%、13.88%和13.82%。

  对于排量小于1.6升的车型来说,税率2个百分点的下降,对每辆车来说可节省500-3500元不等,其直接后果有两种:一是企业让利于消费者,下调税率体现为价格下降,企业因此销量扩大,总体利润提升;二是企业选择不降价,毛利得到提升。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目前国内1.6升以下排量车型供需严重失衡,在竞争惨烈程度超乎想象的情况下,减税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企业会选择降价。因此,微型车能否改变越卖越赔钱的窘境,还要看制造商、经销商与消费者如何博弈。

  一汽夏利有关人士则表示,对夏利而言,降税产生的降价空间只不过几百元钱,不足以影响消费者的预期,而夏利目前销售形势良好,因此降税后夏利不会降价。

  对这一表态,华夏证券的宋炳坤并不认同,他认为企业最终要顺应市场意志,总体看,微型车降价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比较普遍的共识是,一旦新消费税开始实施,小排量轿车的售价会继续走低,加上汽油价格居高不下,其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但税收的减少并不等于企业盈利会有等量增加,行业整体最终仍将维持在目前的微利状态。

  大排量:骤雨正是考验时

  税收调整的另一个剑指目标是大排量的中高级轿车。

  尽管4.0升以上的汽车税率可能的涨幅最大,但据统计,今年1-7月,我国4.0升以上的汽车仅消费22辆。对于这类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消费者而言,买得起车就交得起税。

  普遍预期是厂家会上调售价,至少将部分税收压力转移给消费者。3.0升以上的汽车消费状况也类似。由于排量在3.0升以上车型销量占行业总销量比重不足1%,因此对行业盈利而言,即使销量出现萎缩影响也不大。

  关键是税率提高不大的2.0或2.2升以上的车型。虽然最终的分界线尚不明确,这一档次车型销售收入占国内乘用车行业总收入20%以上,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堪称利润奶牛。由于竞争激烈,企业难以通过提升车价来转移压力。提税不仅意味着挤压利润空间,还会使潜在的

购车者调整购车取向,影响到销量。

  中信投资研究的刘彦春测算后认为,对于排量在2.2升以上的乘用车来说,税率上调1-2个百分点就会对盈利形成较大影响。估计税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上海汽车的盈利就将下滑4%。

  记者就消费税一事致电上海汽车的有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对国家政策不好评价,估计税率调整对公司影响不大。

  张欣表示,大排量车型无疑会受到重大冲击,但实际效果还取决于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消费者的意愿。由于2.2升以上批量的车型多为商务或公务用车,公款消费占比重很大,增加2-5万元的税费,其敏感度并不很高。而且对公车购买而言,提高税费无非从财政的一个口袋换到另一个口袋,对消费意愿影响不大。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汽车消费税调整政策出台,短期会对以生产大中排量车型为主的企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国内各主要汽车制造企业已在纷纷调整自己的产品战略格局,拓展产品系列和服务领域,目前生产

小排量车型的企业未必是最终的胜出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