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生存与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09 中国证券报

  文/阿兰

  在生物界,毒蛇吃青蛙,青蛙吃蜈蚣,而蜈蚣却又能够使比自己体形大得多的毒蛇毙命,一般的毒蛇对蜈蚣无可奈何,三者间两两都是水火不相容的。然而,在东南亚一个冬季里,捕蛇者却在同一洞穴里发现三个冤家相安无事地同居一室。原来,它们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学会了利用自己的克星来保护自己的本领:如果毒蛇吃掉青蛙,自己就会被蜈蚣所杀;
而蜈蚣杀死毒蛇,自己也会被青蛙吃掉;至于青蛙吃掉蜈蚣,自己同样会成为毒蛇的盘中餐。这样一来,为了生存,青蛙不吃蜈蚣,以便让蜈蚣帮助自己抵御毒蛇;毒蛇不吃青蛙,好让青蛙帮助自己防范蜈蚣。同样道理,蜈蚣也不杀死毒蛇。三者相克又相生,维持着一个美妙的平衡局面:强者不去吃掉弱者,而帮助弱者生存下去,反而对自己有利;而弱者也可以利用强者得到安全。

  市场竞争也是如此。现实中,视同行为冤家,“肥水不流别人田”是众多商家秘而不宣的经营手法之一,而清除对手进而独占市场更是某些经营者追求的至高境界。然而,俗话说,“独木不成林。”置竞争对手于死地不仅是不经济的,而且也是不可能的,死了一个对手还会有无数对手站出来。与其这样损人不利己,倒不如改以宽容的态度看待竞争对手,采取行业均衡的合作手法参与竞争,在与对手竞争中获得应有的利益,这远比敌意十足的对抗更为明智。

  事实上,同行未必是冤家,竞争不全是坏事。一种产品市场的形成离不开同行竞争的努力,正是因为有众多高素质的同行存在,加上彼此间和谐良性的竞争互动,才促成了市场的繁荣兴旺。譬如广东开平的水龙头产业,

东莞虎门的服装产业以及散布在各大小城市的专业街、专门市场,莫不是众多高素质同行良性竞争的成果。从这点来看,同行不但不是你死我活的“冤家”,而且还应该是互为依托、相辅相承、共谋生存发展的“亲家”。哪怕是像英特尔与AMD这样一对举世闻名的“世仇”,彼此间也有温馨互动的时候。2005年4月在伯明翰举行的Com鄄puterT r a d e S h o w 上,AMD荣获由英特尔赞助并颁发的“最佳CPU制造商”奖,就一度在业界传为佳话。众所周知,英特尔与AMD多年一直互视为劲敌,从最初的芯片到如今各种新产品的开发及市场开拓,两者几乎都保持着高节奏的竞争。英特尔除了在处理器技术上不断突破,以尽量使他人无力与之抗衡外,在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方面每年都不惜砸下重金,使其品牌知名度几乎家喻户晓,产品分布更是无孔不入。在对付合作伙伴方面则依靠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几乎处于产业垄断的地位,实施“胡萝卜加大棒”的拉打并举策略,以限制他们跟其竞争对手合作。但AMD则采用了与英特尔几乎完全相反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在产品营销方面走低价路线,在宣传方面能省则省,将省下的钱作为降价资本,在初期只将DIY族划为自己主要的目标市场,以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在渠道方面也是能简则简。在建立与员工、经销商的关系方面也显得非常柔性,与英特尔的刚柔并济大相径庭。AMD正是实施了差异化的营销战略,钻英特尔留出的空子,反而在竞争中日益壮大。可见,AMD的生存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有赖于与英特尔的竞争,而因为有AMD的咄咄逼人,英特尔也不敢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使自己始终在谋求进步中。于是英特尔给AMD颁奖,便大有惺惺相惜之意。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有竞争才有进步。弱者惧怕竞争,愚者逃避竞争,智者善用竞争,成功者长存于竞争。当然,这种竞争应当是正当合法的良性竞争,使资源通过市场得到合理有效的配置,同时创造出行业群体优势,自己也能从中获益。那种视同行如敌人、欲置对手于死地的陈旧观念只能成为阻碍他人及自身发展的绊脚石,应该搬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