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商业评论精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00 中国证券报

  先发优势的似是而非

  许多主管都深信,只要公司抢先在市场上推出新产品,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并享有长期的优势,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先发优势”的形成,必须视新产品科技的演进与市场的成长速度而定。企业若能好好分析这两项要素,将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提高获得“先发优势”的机会。

  企业可以长久保持先发优势最佳的环境,就是当科技与市场都缓慢成长的时候。在这样少变化的风平浪静环境中,企业即使没有过人的技能或财力,也能够维持优势。

  而当市场成长很快速,但产品科技的演进却很缓慢时,拥有丰富资源的企业可以取得“持久型先发优势”;如果企业的资源不多,那么可能只能退而求取短期的利益。反之,当市场成长停滞,但是产品科技却不断演进时,不管是持久型还是短暂型的先驱优势都不太可能发生,只有拥有雄厚财力的公司才能够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下来。

  当产品科技与市场同时发展非常快速时,是最糟糕的环境。然而,若企业有敏锐的眼光,知道何时该退场,仍然有可能获得短暂但极有价值的利益。

  在企业决定要进入一个新产品市场之前,必须先分析所处环境,并衡量本身拥有的资源,再评估自己最有可能获得哪一种先驱优势。因为,当你一旦跳入水中,就别无选择只能往前游了。

  迈向顾客导向之路

  许多公司投入了大笔的资金在客户关系管理上,但却发现他们的投资没有得到相对的回报,这是因为想要了解客户并不单只是建立一套资料系统就好了,顾客导向是一个包含四个阶段的学习过程,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员工与各个部门愈来愈细腻的协调。

  企业在顾客导向的学习之路一开始,必须建置一套集中的客户数据库,搜集所有客户与公司的每一笔互动纪录,而且数据库的建构必须以客户为基本单位,而非产品、购买纪录或是地区。我们称这个阶段为共同协调,因为在这个阶段,每个部门只要将手上的客户资料交给中央数据库,并且在需要的时候由数据库中取得信息。

  第二个阶段是单向的连续协调,中央的信息部门会将客户资料交给分析小组,分析小组再把分析完成的结果交给各个营运单位运用,企业在这个阶段不再只是搜集资料,而是可以进一步利用这些资料产生影响力。

  在第三阶段,企业将重心由分析过去的客户关系到预测未来的客户行为。透过互利协调,中央的分析小组与行销、业务和营运等等的单位会不断地交换客户信息,共同找出我们要如何防止客户改用竞争对手的服务?和哪些人未来最有可能购买我们的新产品?等问题的答案。

  透过第四阶段的整合协调,企业将开始超越原来独立进行的各项正式顾客导向措施,将他们在前三阶段对客户逐渐深入的了解融入日常的营运中。

  如果企业跳过任何一个阶段,就没有办法打好扎实的基础,长久落实顾客导向的概念。认知到这个学习过程重要性的企业,可以更明智地在经营客户关系上进行投资,而顾客导向也会让企业在获利上有所回报。

  冲突管理

  公司试过了各种办法,设法加强组织不同部分的合作,包括跨单位的诱因制度、组织重组、团队训练。虽然这些措施偶尔会创造出成功的故事,但在打破组织派系与促进合作方面,大部分都只能产生有限的影响。

  问题出在哪里?大部分的公司只看到合作失败的症状(销售和交付密切配合的程度不如预期),而没有看到它的根本成因,也就是冲突。事实上,要是不解决冲突的问题,根本没办法加强合作。以下是六种有效管理冲突的策略:

  制订与实行化解冲突的共同办法。

  订出取舍的标准。

  把上报的冲突当成指导的机会。

  建立与执行联合上报的规定。

  确定经理人是直接找他们的对口单位来化解上报的冲突。

  把化解上报冲突的过程透明化。

  前三项策略着重的是冲突点,后三项着重的则是冲突沿着管理链上升。它们共同组成了有效管理失调状况的架构,并把冲突的化解之道整合到日常决策流程之中,藉此消除跨组织合作的重要障碍。

  上述文章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