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民企如何克服国企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00 中国证券报

  文/林景新

  有研究表明,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为7.5年。造成中国民企短命的原因固然有一定的外部原因,但主要还是内部的因素,如领导者的浮躁急进、体制上患上国企病等造成。民企如何能突破自身局限,克服致命弱点,使自身能够顺利发展呢?

  美国著名学者柯林斯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从财富500强的企业中,选择了几十家发展超过20年、投资回报率远远超过大盘股平均指数的企业进行对比研究,发现这些优秀企业之所以能够基业常青,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秘密在于三个方面:首先,企业只选择与企业的价值观、技能要求、工作态度相匹配的人。这批训练有素的员工,能够让企业从容应对任何来自外部的激烈挑战;第二,管理者有坚定的必胜信心,同时也做好了直面残酷现实的思想准备。训练有素的思想能让企业即使处于经济最低谷也保持坚定不移的积极心态。第三,企业通过持续的努力建立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让员工的日常行为规则更多是受企业文化所影响,而非受企业管理制度的约束。

  柯林斯的研究结果,不仅对某些民企如何克服自身的国企病很有指导意义,同时也对民企如何做大做强有莫大的启示。

  笔者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要突破平均寿命7.5年的宿命,以下工作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制度。国企由于体制的原因,对人员的招聘往往不够严格科学,这不仅造成人力成本沉重,而且人员生产效率低下。对于民企而言,这一点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优秀的人才是挑选出来的,而不是培训出来的。严格、科学的甄选程序可以让企业选择到更加优秀、更具潜力、更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人才。

  一意孤行的父子兵、封闭自守的

家族制、党同伐异的裙带风都是影响企业选择正确人选的障碍,在这些企业中,错误的领导层先是形成错误的领导观念,继而产生错误的领导行为。而不合格的员工则对上层的指示阳奉阴违,不仅执行不到位,更严重的还损害企业利益中饱私囊,最后导致企业品牌在市场上节节败退。如何挑选正确的人上车,这对任何一个希望持续发展的民企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做到这一点,领导层惟才是用的观念、企业内部用人制度的明确、科学的甄选程序都是必不可少的。

  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国企的缺点之一就是决策流程相对僵化、漫长,无法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进行反应。而某些民营企业由于体制沉疴及管理者意识所限,往往固守于以往的运营经验,忽视客户及市场的变化,导致企业在激烈竞争中步步失去机会,最终被对手打败。所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反应机制,敏锐感知外部的变化与发展,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才是企业避免步入国企病误区、保持企业

竞争力的有效保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