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玄机!指标股大肆做空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2:41 新文化报

  在突破年线以后,股市并没有如人所愿那样继续上涨,而是掉头向下,出现了连续的大幅下跌行情。而在这过程中,又以指标股的跌幅为大。且不说在周三中国石化的破位下行是引发整个行情开始大跌的关键因素;到了周四,G宝钢所拉出的中阴线给市场所形成的冲击,也是相当大的。可以说,正是因为一系列指标股被大肆做空,才导致了大盘行情的逆转。

  指标股为什么会被做空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进行分析。就这些上市公司本身
而言,应该说并没有太大的做空理由,即便是走势不能强于大盘的话,也不至于领跌大盘。但问题在于,现在证券市场上最为重要的课题是股权分置改革,而这些指标股的股改,由于涉及的问题多、解决的难度大,结果事实上成为了股改中难啃的骨头,被有意无意地压后,而且在对价方案的选择上也出现了和市场预期距离越来越远的趋势。

  笔者注意到,在股改公司中,指标股所占的比例很低,这和原先指标股先行股改的市场预期形成相当大的反差。特别是在股改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以后,参与股改的指标股数量更少,联系到不久以前社会上关于

股权分置改革会不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争议,这就难免让投资者对指标股的股改前景产生疑虑。而这种疑虑反映在股市走势上,就是先不看好指标股,然后则是在指标股上做空。随着股指的走高,做空的力度也就会越来越大。

  如果说,在6月份人们从盘中的确可以感受到新增资金入市的步伐的话,那么进入8月份以后,这方面的感受是越来越淡。虽然,在这期间股市的成交量还是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并且还不时出现稳中有升的局面。可是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这主要是因为存量资金在盘中换股、追逐短线热点的结果。

  在这过程中,指标股因为股性呆滞,没有获利效应,往往成为短线资金的主动做空对象,相当一批资金从指标股中流出,进入到前期超跌的品种等上面。这种少数品种高换手所导致的成交非均衡性放大,由于是建立在指标股的资金不断流出的基础上,因此它所反映的量价关系并不足以成为股指进一步走高的基础。而在短线品种不断活跃的背景下,指标股只能表现得越来越差。这样,一段时间以后,它们的整体走弱就变成了市场的明显特征,这时就有更多的人来进一步做空它们。申银万国桂浩明(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