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5大诱因推动大盘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16 上海青年报

5大诱因推动大盘下滑

  缘由一———股改预期不确定

  昨天收盘后,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后续股改的不明朗性因素,使得市场对后市走向抱怀疑态度。

  股改全面推开后亮相的两批上市公司中,均没有出现国企大盘股的身影。而一些专家
则公开对支付股改对价是否会导致国资流失表示担忧。这使得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变得不明朗,并直接导致前期活跃在市场中的部分游资撤离。

  应该注意到,股改预期良好,是本轮行情之中最大的提振市场的力量,也是修复投资者信心的关键。如果股改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因素,那么对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空”。

  缘由二———银行股融资压力

  近日消息面传来建设银行在香港市场发行股份,其2元多港币的发行价,明显对A股之中的银行类股产生一定影响。由于目前银行股是A股之中重要的权重股,因此该群体整体下沉,将拖累股指下行。

  事实上,市场的担心还在于银行股公司股改后进行再融资行为,一些机构人士在研讨银行股股改方案时了解到,一方面,这些公司大股东不太愿意多送股,而且股改方案并不优厚。另一方面,银行股公司对于再融资的心情十分急迫,一旦完成股改后,银行股公司进行大规模再融资,将令市场承受不住。

  缘由三———老庄股几近“疯狂”

  最近几天,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0)、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7)、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3)、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2)、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等老庄股,出现了极为“罕见”的连续上涨走势。但从基本面看,这些老庄股近来经营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

  同时,两市ST股也出现了连续涨停的走势。东方

证券分析师沈峥明认为,老庄股和ST股行情火爆,也揭示出市场心态处于极为浮躁的状态之中,这自然为昨天的大跌行情打下了伏笔。

  缘由四———技术指标背离明显

  其实,近期技术指标所出现的“背离”现象也异常明显。本轮行情中,上证综指收盘点出现了两个阶段性高点,一个是8月17日的119..83点,另一个是9月19日的1220.63点。

  收盘点一个高过一个,大盘也出现上涨行情,但是,同期的MACD、RSI等技术指标却出现了高点一个比一个低的情况,这是明显的短线顶背离现象,自然诱发大盘剧烈调整。

  缘由五———获利盘“入袋为安”心理

  本轮行情以来,无论是指数收益,还是个股收益,应该说都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上证综指自1004.08点起步进入上升周期以来,最大涨幅为21.858%。而那些上海本地股、小市值股、ST股和老庄股,很多都获得了成倍的涨幅。同时,市场对于股改的预期,也激发G股表现积极。这些都使得市场存在明显的获利筹码,一旦在基本面上出现“风吹草动”,那些投资者便有很强的“入袋为安”的心理。

  (记者 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