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仓股透视)通威股份 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据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通威股份(600438)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涌入了众多的实力机构,其中新进QFII-摩根士丹利持有75万股、QFII-德意志银行增持66万股至317万股、QFII-比尔盖茨基金持有115万股、社保111组合增持62万股至173万股……而在这些实力机构的捧场之下,通威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也是特立独行,表现出明显的强势,那么通威股份如何会被国内、国外机构这些“八国联军”一致看好而越走越高呢?

  通威股份是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认定的第三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产饲料、猪饲料、鸡饲料、鸭饲料及特种饲料的生产,其中水产饲料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其产销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为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从产业发展前景来看,我国现有水产养殖品2500万吨的产量中,仅有20%左右是以饲料喂养生产的,未来的比例预期将提高到35%以上,2010年水产饲料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500万至2000万吨,将在现有产量的基础上增长1.5至2.5倍。可以说,水产品及水产饲料正在这种旺盛的社会需求背景之下,步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

  为更好地分享行业的景气度,通威股份在产能、产业链延伸上面做足了功夫。由于饲料产品具有一定的销售半径,市场的区域特点比较明显,因此公司近些年来不断加强异地建厂的节奏,目前这一战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2003年新建的无锡、常德厂,2004年建成投产的南昌、绍兴厂均为公司高速成长做出突出贡献。从目前来看,异地建厂的顺利实施,已使公司收入的地区分布更为合理,对西南地区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湛江粤华公司41%股权,大海公司41%股权的议案。这两家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海产品饲料方面的生产销售。由于海产品饲料较淡水饲料毛利率明显要高,因此通过收购此两项资产,通威股份实现了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的延伸。

  目前通威股份已经请来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桂建芳、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应用生物系教授王乔春等众多科学家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可以想见,随着公司未来科技含量的增加、产能的高速扩张,等待通威股份的将是更加美好的“钱景”。

  我们预计2005年EPS为0.52元,2006年EPS能够达到0.67元,其成长性十分突出。作为机构投资者重仓把持的品种,我们有理由对其未来的发展保持乐观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