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数据乾坤) 把握热点脉络 寻找市场机会 ——股改以来市场热点统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股改已全面铺开,而围绕股改的个股热点此起彼伏。对5月9日股改以来的市场热点进行统计分析,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市场机会。

  股改热点脉络清晰

  通过对各大特征板块指数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围绕股改的市场热点凸现以下特征
:

  股本结构悬殊的个股一飞冲天。股改将以支付送股对价为主,而非流通股比例是决定送股对价高低的主要因素,因此一些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如氯碱化工、轮胎橡胶等。表中统计数据也显示,高比例非流通股板块换手率以及涨幅均高居前列。

  小盘股受宠。在2001年以前的投机市中,股价与流通股本成反比,即流通盘越小,其股价越高。而7月19日行情以来,小盘股受市场热捧现象再度演绎,在大量的资金推动下,小盘股大幅走强于大盘,且换手率均高居前列。从表中数据可知,不管是小盘指数还是小市值指数价量配合,升势强劲;而大盘指数、大盘价值以及大市值指数走势均明显落于大市。

  中小板及新股领涨大市。新股板块特别是

中小企业板,因为成长性好、支付对价潜力较大以及率先股改等原因而一马当先,大幅领涨于大盘。据统计,5月初股改以来,中小板经过大幅度的抢权以及填权后,平均累计涨幅高达28.4%。另外,新股板块也明显走强于大市。

  ST板块疯狂演绎。统计显示,由于对价重组预期,5月初股改以来,ST板块平均涨幅高达20%,而7月19日本轮行情以来,ST股平均涨幅更是高达59%。另外,亏损股以及微利股涨幅也高居前列。

  超跌低价股升势凌厉。涨幅居前的个股与板块中,除小盘的特征外,还多具备超跌低价的典型特征,如低价股指数股改期间大涨12.23%。其实在绩差公司可以以重组作为对价进行股改等政策出台之前,ST板块的上涨带有很强的低价股超跌反弹的特征。

  投机战胜投资。从表中数据可知,价值股与概念股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大盘价值、绩优股、低PE板块等价值板块走势均明显落后于上证指数,甚至以投资理念著称的基金重仓股在股改期间逆市下跌了1.27%,没有分享到股改的对价收益。而概念股中,除了T股、亏损股外,重仓非流通股板块以及高比例非流通股板块等均受到热钱追捧而大涨。概念的炒作甚至表现行业板块中,如股改期间涨幅高居前列的均是一些概念性较强的行业板块,如传媒、软件及服务、元器件等股改期间涨幅分别高达18.33%、13.8%、12.5%等。

  股改机会有迹可循

  综上分析,市场围绕股改而展开的热点及大盘演绎仍有迹可循:

  私募资金主导股改行情。从特征风格板块的涨跌幅以及换手率可知,涨幅居前的个股及板块多是一些“小盘、低价、亏损”类

股票,板块热点的投机特征极为明显。且从其凶悍的逼空操作手法看,目前主导股改热点的资金主要是一些投机性较强的私募资金,即游资,而非投资基金、QFII等以投资理念著称的正规军。资金的性质决定行情的性质,游资介入炒作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维系市场人气,稳定大盘,但缺乏大盘蓝筹股等人气权重股的配合,大盘上升动力不足。

  个股对股改对价仍未完全消化。统计显示,今年5月9日股改以来,试点股经过大幅度的抢权,截至9月19日,试点公司平均涨幅高达25.78%,而股改期间上证指数仅上涨5.3%。而作为试点公司,不管是股本结构、非流通股比例以及行业特征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故预计未来上市公司的平均送股对价也有望接近10送3左右。因此,即使剔除逢新必炒等因素,股改期间大盘的平均涨幅与试点股的涨幅仍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市场对股改利好仍未完全消化。而随着股改的展开以及个股股改方案的进一步明朗,未来个股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股改抢权行情。

  因此,我们筛选出了非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在70%以上、股改期间涨幅在10%以下、A股流通股本在8000万股以下、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ST商务、裕丰股份、长春一东、创兴科技、江苏纺织、宁波热电、欣龙控股、东风科技等,预计这些个股在未来的股改期间有望跑赢大市。

  T股仍有望成为最持续的热点。股改以来,围绕股改的热点行情次第展开,如中小板、上海本地股以及岁宝热电等重仓法人股板块等,但均呈强弩之末,而唯独ST板块成为股改期间最为持续的热点。确实相对以上较为透明的对价利好,ST板块的对价重组确实更具想象空间。目前T股累计涨幅大,技术超买,短期存在技术调整的要求。加上投资者对近四年因缺乏投资价值而急泻的T股仍心有余悸,因此未来T股走势会相当反复。但我们认为,其反复的走势也难改沿上升通道震荡上攻的趋势。毕竟有关T股的对价重组等利好远未明朗,预言行情已结束为时尚早。因此近日T股的大幅调整不失为逢低吸纳的良机。

  对价重组,B股“坐享其成”。虽然B股不享受送股对价补偿,但若含B股公司以重组为对价进行股改,那么对B股将是一大利好。且绩差B股平均股价仅为其同股同权A股的三分之一,故一旦对价重组成功,其B股上涨空间远大于其A股。故操作上,投资者可关注具备一些非流通股比例较高以及AB股差价悬殊的B股,如*ST东海B、ST盛润B、*ST古井B、ST自仪B、ST大江B等。

  各特征指数股改期间市场表现

  股改期 本轮行 本轮行

  股改期间

  名称 间换手 情涨幅 情换手

  涨幅(%)

  率(%) (%) 率(%)

  中小企业 28.4 415.36 24.96 203.65

  试点股指数 25.78 131.38 22.08 72.4

  T族19.98 174.32 58.92 115.16

  亏损股 17.49 186.69 43.2 115.91

  重仓非流通股 15.87 145.88 33.24 89.83

  高比例非流通股 13.63 209.99 42.74 137.65

  低价股 12.23 137.4 36.58 91.27

  小盘指数 10.52 182 35.89 116.28

  新股8.84 269.29 22.72 166.63

  微利股 8.82 157.38 45.23 109.21

  小 市 值 7.79 167.96 34.35 106.32

  高PE股 6.52 173.94 39.4 112.76

  上证指数 5.3 122.45 20.6 74.189

  股改期 本轮行 本轮行

  股改期间

  名称 间换手 情涨幅 情换手

  涨幅(%)

  率(%) (%) 率(%)

  低PE股 4.35 136.1 19.41 78.83

  价值指数 3.85 123.11 23.11 76.09

  大盘指数 1.54 119.38 12.03 64.17

  高价股 1.11 138.21 14.47 71.74

  大 市 值 0.87 117.03 14.89 66.12

  券商重仓 0.73 129.57 13.53 72.95

  大盘价值 0.37 112.18 11.54 60.59

  绩优股 0.15 131.09 13.34 69.11

  基金重仓 -1.27 128.22 9.65 67.93

  含H板块 -3.6 151.7 20.87 87.51

  含B板块 -3.71 158.32 26.81 97.11

  深证B指 -6.81 40.376 17.53 19.43

  上证B指 -6.96 28.543 36.13 17.76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