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评级简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记者龙跃整理

  中国软件合理股价在11.78—12.92元

  海通证券陈美风预计中国软件2005-2007年净利润将分别增长24%、38%和35%,相应的2005-2006年PER分别为25倍和18倍,假设按10送3制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股改后20
05PER=24-26倍、股改前2005PER=31-34倍估计,公司股价合理区间在11.78-12.92元。目前股价低于估值区间低端,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此外,考虑到微软和IFC年内可能注资,陈建议投资者近期谨慎买入,在公司被扣押股票抛售后积极介入。

  陈美风表示,公司软件外包业务在规模、质量管理、项目经验和政府支持方面有一些优势,兼并收购、战略投资者注资以及管理层的重视,都会使软件外包规模快速扩张。软件外包业务比重提高将提升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但软件外包员工费用计入管理费用以及软件外包业务高速增长,将使公司费用率呈上升态势。陈美风认为,公司风险主要在于,中软资源剩余股权可能继续交换到中软国际,从而造成公司短期业绩压力;被扣押

股票抛售将打压公司股价;若费用增长不能有效控制将使公司盈利不能达到预期。

  首旅股份景区提价促进业绩大增

  海通证券赵雪芹预计2005-2008年首旅股份每股收益分别是0.312元、0.418元、0.501元和0.622元,业绩增长率分别为19.5%、34.0%、19.85%、24.2%。赵采用P/E和P/B估值法,认为公司合理价值为9.36元,建议当前价格(6.51元)“买入”。

  赵雪芹表示,自2005年9月1日起,公司海南南山景区票价由65元上调至150元,此举对公司海南景区盈利影响巨大。2005年、2006年内,公司因票价上调可带来净利润增量每股约0.047元和0.114元。此外,虽然饭店

装修影响公司酒店业务盈利增长,但装修后盈利能力将增强。公司民族饭店目前基本装修完毕已开业,京伦饭店2005年装修预计停业4个月。赵雪芹指出,北京酒店市场
房价
上升潜力较大。根据对北京、香港和上海酒店市场的比较研究,并考虑到奥运的因素,北京酒店房价每年上涨的幅度将达到5%,公司下属酒店因地理位置优越,房价上升的潜力更大,但出于谨慎性原则,维持公司酒店每年房价上涨约4%-5%的预期(2008年为10%)。

  建投能源修改方案提升投资价值

  东方证券袁晓梅表示,建投能源是“煤电联动”中电价上调幅度最大的公司,在煤价企稳的背景下,公司全年业绩应在0.35元以上;加之此次股改较为令人满意的对价,以及大股东在电力建设领域的较强背景,公司有一定投资价值,上调投资评级至“增持”。袁晓梅指出,公司此次修改对价方案,一是提高了对价水平,从每10股对价3股提高到每10股对价3.2股。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现有持股成本对应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实际权益比重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司二级市场的增持价格从原先的3.10元提高到3.40元,在更大程度上保证了流通股股东利益不会因股改而受损。

  伊利股份估值低于海外同类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乔奕认为,公司二级市场表现受到股改方案不乐观等短期因素影响,目前股价未能反映公司长期稳定增长的基本面。公司各项估值指标都已低于在海外上市的可比公司,未来5年PEG仅为1.09,估值存在低估,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乔奕表示,上半年,公司原奶和包装成本均有微幅上涨,但液态奶产品结构的调整将使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此外,上半年公司酸奶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全年收入有望增长160%以上,由于公司酸奶毛利率高达40%左右,其比例的提高也将有利于公司整体毛利率的稳定。2004年公司液态奶产能已接近满负荷生产,在2007年前,依靠在建公司投产和委托加工,预计年产量可维持15%-30%的增幅。公司最近公布拟投资相当于87万吨年产能的液态奶项目,2007年后产能扩张有保障。乔奕同时指出,尽管从液态奶收入和增长势头来看,公司的乳品行业老大地位已显得勉为其难,但在市场储备巨大、行业增长前景乐观的情况下,蒙牛的高速增长并不会对公司构成经营上的威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公司仍可维持15%-20%的增长。

  岳阳纸业持续快速增长可期

  国信证券李世新预计岳阳纸业2005年前三季度EPS为0.23元,2005年为0.34元,2006年为0.45元,2007年为0.66元。2005-2007年的PE分别为14.4倍、10.8倍和7.5倍。李世新认为公司的估值一方面应接近林业公司;另一方面应接近国际成熟市场上的纸业公司,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谨慎推荐”。李世新指出,公司林浆纸一体化经营模式已经形成,并将于近两年内率先成为与国际成熟纸业市场经营模式接轨的上市公司。产业链的完整及林业规模的扩大,将支持公司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李世新表示,2001年以来,公司持续造林已达85万亩,并将继续扩大至150万亩。2006年公司部分林木可以采伐,2007年将进入规模采伐期,当年可采伐规模在10万亩以上,以后逐年级数增长。预计原木销售毛利率为41%,2007年公司盈利将显著增加,同比增幅在40%左右。李世新指出,由于产能的扩大,2006年公司净利润仍能取得30%的增长。公司正计划由境外低价购入一条12万吨新闻纸生产线,并表示这只是2006年扩大产能的项目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