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张卫星:预期已没有什么悬念 股改行情到此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自9月19日股改全面铺开后的首只股票上海金陵(600621.SH)复牌后,沪深两市股指便开始出现见顶回落走势,截至昨日,沪指已经连续三天出现幅度不小的下跌。

  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随着对价预
期的逐步减弱,股改中所遗留出来的问题开始逐步显现,而目前又尚未看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市场只有选择下跌。

  张卫星认为,本轮行情所围绕的主线就是股改,而股改进行到现在,对于股改的预期已经没有什么悬念,股改行情到此就应该结束。同时,股改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也就是说这种风险的后置已经开始显现。最主要是“新老划断”问题,与此相比,如何解决含B股和含H股公司的股改问题都显得并不十分重要。

  张卫星称,这种风险最终还是要由市场去消化,由投资者去承担。也就是说,“当前的对价水平并没有把新股全流通发行后的风险对价掉”,就像“有人得病了,给他打一针,但剂量不够,最后病还是没完全治好”。

  实际上,这轮股改行情的走势一直都很疲弱,张卫星认为。反弹只有200多点,相比之前连续几年的大幅下跌,涨幅并不大。这也告诉大家,这个市场依然很弱,也证明了市场对股改对价原本就没有很好的预期。而从技术上来讲,股指接近年线后,至少表明今年的市场参与者的卖压很严重。在基本上不赔钱的情况下,不看好今后的股改对价预期,只好卖出

股票走人。

  不过张卫星同时指出,全面股改后,股改公司支付的对价水平越来越低,市场也要负一定责任。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的方案全部很容易地获得通过,导致了后来对价水平的走低,同时也说明了两类股东的博弈机制出了问题。而随着对价水平降低,也会导致投资者的信心逐步降低,这样反反复复,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如果要改变这一现状,张卫星称,只有投资者真正拿起手中的投票权,真正从维护自身权利的角度对股改方案进行投票。

  最后张卫星总结道,股改还没有解决市场高成本运行的问题。同时,政策也习惯把“急症”治成“慢性病”。股改的周期至少要在三年以上,而这些遗留下来的后遗症,似乎没有考虑市场能否接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