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宝钢首轮20亿护盘败北 机构套利热情高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16 京华时报

宝钢首轮20亿护盘败北机构套利热情高涨

  作者: 敖晓波

  9月21日,随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回落在1200点下方,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当天遭到重大抛压。正当投资者疑惑个中原因之时,答案于9月22日揭晓,公司发布公告称,截止到9月21日,公司承诺的首轮20亿的护盘资金全部用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宝钢当日报收4.43元,距离其承诺增持价4.53元的底线遥不可及。一个月前,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10亿资金护盘未果;一个月后,证券市场屈指可数的大盘蓝筹G宝钢也步其后尘。股改公司接连失守股改承诺价。

  首轮护盘失利告终

  在上市公司进行股改的试点期间,先后有G广控和G宝钢在股改方案中承诺了一旦公司股价低于承诺价,公司便动用资金极力护盘,直到所承诺的资金全部用完或是股价在承诺价之上才结束。

  然而,前者的10亿资金仅用了三个交易日就一扫而光,但其股价仍在承诺价下方运行。眼下,G宝钢也步了G广控的后尘。9月21日,随着上证指数再次回落在1200点下方,G宝钢也在当天遭到重大抛压。尾市收盘后,G宝钢股价最终定格在4.43元,低于当初4.53元的承诺价。就在市场人士和投资者疑惑G宝钢股价快速下跌的原因时,9月22日,公司的公告将谜底揭晓。

  针对公司9月21日在二级市场遭遇重挫的尴尬,G宝钢9月22日发布了宝钢集团增持公司股份的实施情况公告。公告证实了公司承诺的首轮20亿的护盘资金全部用尽。公告称,G宝钢股改方案于2005年8月18日正式实施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根据《宝钢集团关于同意并履行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承诺函》,从8月25日起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

股票。截至9月21日,20亿元增持资金已全部用尽。至此,宝钢集团已根据上述承诺完成本次增持股份计划。宝钢集团将根据承诺,在2006年4月15日之前,不出售本次所增持的股份。

  经过计算,从8月25日宝钢集团开始增持开始,至9月21日20亿元增持资金用尽止,宝钢集团增持G宝钢的时间恰好为整整20个交易日。在这中间,G宝钢的最高价为4.59元,最低价为4.39元,平均成交价为4.47元。其中,G宝钢股价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交易日曾攀上4.53元,大部分时间在4.53元以下徘徊。

  机构抛压利字当先

  一个月前G广控10亿资金护盘未果,一个月后,证券市场屈指可数的大盘蓝筹G宝钢也步其后尘。股改公司接连失守股改承诺价,遭遇诚信危机。

  对此,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认为,上市公司股改毕竟属于新生事物,特别是在试点初期阶段,在相关的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有些公司在制定股改方案的过程中为了增加“卖点”追加了一些承诺,而这些追加的承诺一旦无法实现,也没有相应的约束和惩罚的措施,因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难免受到一些影响。

  对于此类现象,海通证券分析人士则认为,实际上,一些机构正是借一些大股东在股改方案当中增持的承诺来达到套现资金的目的。从这两家失守承诺价的公司自身的情况分析,两家公司都属于机构重仓持有的股票。

  以G宝钢为例,宝钢集团虽然承诺最多可动用40亿元进行接盘,但40亿元对于G宝钢这样的超级大盘股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沧海一粟。目前G宝钢的可交易流通盘为47.3亿股,因此,40亿资金可以买下约20%的流通股。作为机构的重仓股,G宝钢的流通股中约有45%的宝钢筹码均掌控在基金的手中,一旦基金发威,G宝钢的首轮区区20亿的资金根本守不住。因此,多数机构恐怕都不愿放弃这一白白套利的机会。

  二轮护盘下月启动

  虽然宝钢集团第一阶段的增持承诺已经宣告结束,但根据宝钢集团此前的承诺,在股改方案公布后的2个月届满后的6个月内,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票价格仍然低于4.53元,公司还将再次投入20亿元进行增持。

  而G宝钢董秘陈缨也向记者证实,如果当时宝钢的股价仍旧在4.53元以下运行,宝钢集团的第二轮20亿增持资金的增持计划将在10月的中下旬正式启动。据了解,目前宝钢集团正在研究第二轮资金的增持策略。

  从已有经验教训看,无论是G广控的集中增持还是G宝钢在适当价格逐步增持的方式显然都没有动摇机构抛售的信心,而面对G宝钢即将在10月中下旬展开的二度增持计划,投资者不免担心,再投入20亿的资金是否能够挽回颓势?

  记者注意到,公司昨天发布20亿资金用尽的消息之后,公司股价呈现无量下跌,这说明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

  对此,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短时期内,一些机构出于套利考虑,使得G宝钢的股价出现波动,但从长远看,毕竟国内的证券市场像G宝钢这类公司并不多得,机构大都愿意投资这类大盘蓝筹企业,因此,机构只是暂时离场而已。未来宝钢的股价可能围绕4.53元波动,即便下跌,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