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只百亿级债券基金带来的启示:是纯粹的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4: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任亮发自北京

  发行数量达到114.57亿份的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横空出世,加上此前博时债券基金发行达到45.8亿份的业绩,终于扭转了一直处于缩水状态的债券型基金的尴尬局面。

  “过去两年多国内债券型基金混乱的产品定位导致其丧失了投资者的基本信任。”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债券型基金在债券处于熊市中推出,但在相当长时间内却将主要资产配置在股票和可转债上,这是成熟市场难以容忍的行为。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6月30日,共有13只名称中含有“债券”的基金,其总体规模已经缩水八成多。

  上述13只债券型基金首发规模合计264.87亿份,而截至2005年6月30日,规模合计为45.70亿份,减少219.18亿份,减少比例高达82.75%。其中国泰金(行情 论坛)龙债券基金规模缩水96.85%,从首发的18.87亿份降到现在的5900万份左右,接近5000万份的清盘线。而13只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也仅为46.63亿元,占基金整体净值规模的1.09%。

  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博时和易方达最近募集设立的两只债券基金均定位为纯粹的债券基金,只在基金契约中加上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的规定,就获得市场空前热烈的追捧。两只基金分别募集45.8亿元和114.57亿元。胡立峰认为这两只基金是基金业对基金产品定位的深刻思考后的正本清源的举动,而债券型基金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此前还没有过。

  胡立峰称,债券基金目前的资产配置可以比喻为挂债券的“羊头”卖股票和可转债的“狗肉”。部分债券基金虽然名称是债券基金,却大量投资股票和可转债,使得其“债性”不纯,这也很容易给市场和投资者造成误导。因此目前对债券基金业绩进行排名时如果不结合其资产配置的范围与比例,评价结果容易失真并有失公平。当市场发现这些打债券旗号的基金实际上名不副实,这些基金很难再获得市场的认同,这是对基金业声誉的重大损失。

  他认为,可转债到底是归属于股票还是债券,债券基金的债券投资是否涵盖可转债?这些问题,基金管理公司均应给投资者明确回答。以6月30日的数据为例,南方宝元(资讯 行情 论坛)债券型基金和中融融华(资讯 行情 论坛)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比例分别为21.55%和29.77%,富国天利增长债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转债比例高达62.17%。

  而不同类型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有巨大(行情 论坛)的差异,胡立峰认为,未来更好的基金投资方式是基金公司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工作,股票基金就是纯粹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就是纯粹的债券基金。但华夏(行情 论坛)证券基金管理部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以前的债券基金更接近于平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生不逢时,投资者对其还不是很了解。而现在发行的如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期债券基金则更接近于货币型基金,而货币型基金的低风险稳定收益是投资者十分感兴趣的,因此募集更加容易。他同时认为,可转债在转股之前还是债券,也应属于债券型基金可投资的品种。

  相关链接

  已于2004年7月1日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29条规定,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载明基(行情 论坛)金的类别:(一)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三)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

货币市场基金。(四)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五)中国
证监会
规定的其他基金类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