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后股改时代市场将由混沌走向有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4: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邹华发自上海

  随着近几个交易日,G股纷纷走出填权行情,后股改时代证券市场将如何演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股改最终结果将使得A股市场由混沌走向有序,股改引发了市场对个股的集中研究,这会加速个股最终向其内在价值的回归。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天惠精选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少醒先生。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市场混沌的原因是什么?后股改时代是否会改变这一现状?

  朱少醒:目前市场处于混沌状况的原因很多。市场存在各种担忧,例如对股改可能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担忧;对短期经济见顶导致的行业增长放缓的担忧;在对价过程中,股东讨价还价导致的情绪化宣泄等,这些因素夹杂在一起造成了股改现阶段的估值混乱局面。

  但这个过程总会结束,巴菲特说过,只有在退潮时,你才知道谁在裸泳。股价的表现最终是由公司价值决定的。把握住了这一点,纵使没有那么多讨价还价带来的短期收益,基金的表现也不会差。

  基金会积极参与股改,但是以“不那么猛烈”的方式参与的。对于目标是赚“投资的钱”的基金来说,固然不可能去追逐像氯碱

化工(600618.SH)这样的投机机会,但基金的重仓股在股改过程中同样会获益。比如,苏宁电器(002024.SZ)的对价为10送2.5,股改实施后只下跌了10%,但我们还是赚了15%。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股改铺开后的A股市场,你怎么看待未来的趋势?

  朱少醒:尽管政策细节很难预测,但有几个趋势是清楚的:第一、股改会持续推进,这是大方向。第二、股改对现在持有A股的投资者是有利的。第三、股改对公司的选择会造成重点影响。因为对价支付会实实在在改变公司的估值水平。

  由此,股改对市场的影响也日趋明显。首先,投资者对行业的估值观点会发生明显变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以A股和H股差异很大的火电行业来讲,此前两个市场估值差异的解释无非是,公司没有全流通或市场割裂。而这些因素将在股改实施后得到极大改善,未来A股市场的行业估值向国际化水平靠拢的可能性非常大。

  股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存在个性化差异。一些业绩优良但市场交易不活跃的公司股票,可能因为股改恢复了流动性而进一步上涨。同时,一些劣质的上市公司,即使支付了高对价,也会在股改后被市场逐渐抛弃。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未来你会做出怎样的投资决策?

  朱少醒:短期我们会重点考察股改进程的深化、

汇率调整后的影响以及宏观经济见顶后的盈利影响三个主题。基于明年经济走势、产业政策、公司基本面情况、产能扩张等情况确定目标组合。以城市化、工业化、消费升级等中长期因素为框架,短期更多考虑对价主题,基金的投资范围要扩大,组合灵活性要加强。重点关注那些因对价支付而显示出投资价值的个股。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