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德隆系三驾马车股价翻番 超级悍庄究竟何方神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早已被投资界打入冷宫的德隆系股票,如今却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2个月时间内,三驾马车股价普遍上涨了一倍,控盘机构赚了个盆满钵足,那么导演这出好戏的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链条崩溃 神话破灭

  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人称德隆系三驾马车,历史上均为著名的庄股。有分析人士认为,德隆的做法正是效仿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做法,其中新疆屯河在新疆大面积种植西红柿,并成为中国最大的番茄酱加工基地,一批国际食品巨头的中国业务都使用了新疆屯河生产的番茄酱。湘火炬是生产汽车及主要配件的企业,在德隆倒台前是非常优质的资产。

  德隆系将实业与金融一起搞的做法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金的效率,也许德隆差一点就会成功。但正是资金的效率过高造成资金链条异常脆弱,从而导致了德隆体系的崩塌。

  做庄有理 资产优质

  既然德隆系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良好,那么经过长期横盘整理之后,就具备了炒作的价值。

  

屯河等上市公司最大的问题是现金匮乏,当然,这是德隆系挪用导致的,只要注入资金,上市公司就能够重新变得生机勃勃。只要三驾马车都重组成功,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德隆系

股票经过持续风险释放,三驾马车的基本面已经变得非常透明,新增资金可以准确把握企业的基本面动向。以
湘火炬
为例,公司本来就是国内汽车配件领域的绝对龙头,具有明显的行业垄断优势,在解决债务危机之后,众多基金开始入场吸筹,公司股票也完成了从庄股到蓝筹股的蜕变。

  新庄入场 背景深厚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3只股票的主力实为一家,先是年初启动ST屯河,接着是湘火炬和合金投资,并且不排除就是中粮集团的资金进行操作。

  这一点从走势上也可以得到印证,除湘火炬外,另两只股票的操盘手法像极了期货资金的操盘风格,有传言说中粮集团在铜期货炒作上获利颇丰,但在随后的大豆期货却步步退让,几乎看不到操作的痕迹。而这个时候正是三驾马车陆续启动的时间。今年6月份,中粮更是宣布已经重组并开始经营新疆屯河,同期市场流传期货资金大量流入股市,期货市场成交较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ST屯河等3只股票更是提前大盘探明底部开始攀升,种种迹象均表明该人士的话并非子虚乌有。

  商报实习记者 周科竞

  ST屯河(600737):新疆上市公司,德隆集团第一家控制的上市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0.83元,2005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68元,每股净资产-0.18元。今年2月2日探低1.58元后一路上扬,资金介入迹象明显。中粮集团已经对其重组成功,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二级市场上,近期开始进入主升浪,昨日大盘回调也没能带动其下行,后市有望进一步上扬,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湘火炬A(000549):公司前身是株洲火花塞厂,主营汽车配件及大宗机电产品、特种陶瓷等产品。中期每股收益0.22元,每股净资产1.81元,今天4月28日探低2.48元后震荡上扬,近期有加速上扬的态势,但昨日该股随大盘滑落,留下较长上影线,对后市行情发展不利,如后市能收复上影并创出新高,该股有望继续上行,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合金投资(000633):公司主营投资入股,中期每股收益-0.1121元,每股净资产0.24元,公司主业不突出,相对ST屯河和湘火炬A质地较差,今年7月4日探低1.42元后开始启动,几乎没有较大的回调,上涨应与ST屯河的上涨有关。按推理,未来公司可能会推出注入优质资产为对价的股改方案,但该股不确定性较大,投资者参与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