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晨鸣收购*ST吉纸 挑战华泰老大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6:56 证券时报

晨鸣收购*ST吉纸挑战华泰老大地位

  晨鸣纸业三大新闻纸/轻涂纸产能合计达到90万吨,有望超过华泰股份

  本报记者 赵琳

  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488)日前以7.4亿元收购*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主业资产,收购该资产后,晨鸣纸业将完成其在新闻纸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业
内人士认为,届时,吉林晨鸣、江西晨鸣和武汉晨鸣将对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8)形成包围合击之势,由此将带来新闻纸市场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晨鸣纸业的三大新闻纸/轻涂纸产能合计达到90万吨,有望超过华泰股份成为国内第一,华泰股份的新闻纸龙头地位将受到冲击。

  吉林晨鸣收购*ST吉纸资产

  为收购和运营*ST吉纸的资产,晨鸣纸业与深圳市凯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吉林省吉林市注册成立吉林晨鸣纸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4500万元,晨鸣纸业占注册资本的70%。吉林晨鸣纸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机制纸、纸板、胶带、纸制品制造、纸浆等的生产和销售。

  吉林晨鸣拟对*ST吉纸的资产进行收购,其中包括*ST吉纸的机器设备、车辆、电子设备、房屋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工程物资、在建工程、相关的备品备件等所有账面固定资产以及土地使用权及其他相关资产,负债、流动资产和其他资产不在收购范围内。以上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收购的总价格为7.4亿元。具体而言,这些资产主要包括5600mm新闻纸生产线两条(年生产能力15万吨),在建6346mm轻涂纸生产线一条(年生产能力20万吨),纸浆生产线5条(年生产能力36万吨),以及以上生产设施占用范围内的房屋和土地使用权。

  据悉,此次收购完成后,吉林晨鸣纸业可形成40万吨的机制纸生产能力,年可创造利润总额1.8亿元。同时,将有力改善晨鸣纸业的纸品布局,丰富产品结构,扩大市场占有率。其中收购的5条纸浆生产线,将迅速提高晨鸣纸业的纸浆生产能力,改变其过分依赖商品浆的状况。

  竞争行业龙头地位

  新闻纸是我国近年来产量增长和品质提高较快的品种之一,目前国内几家主要新闻纸生产企业的技术装备和产品质量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不过,随着该行业的快速发展,其竞争也日益激烈。目前新闻纸生产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主要有:华泰股份、

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石岘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上海泛亚潜力纸业等。其中生产新闻纸的上市公司有9家,占全部纸业上市公司总数的36%。

  据有关资料显示,华泰股份2004年年产新闻纸能力为37.22万吨,该公司在2004年国内新闻纸产量市场份额中以12.40%居首。此外,华泰股份的利润率一直是全行业最高的,在2002年达到35.89%,虽然2004年下滑6个百分点,但毛利率仍有29.69%,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晨鸣纸业新闻纸产量在15万吨/年左右,2004年新闻纸收入近7亿元,年均增长12%,虽然晨鸣纸业新闻纸的收入仅在上市公司中排第五位,但由于晨鸣经营管理得好,新闻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2004年新闻纸毛利润超过2亿元,在上市公司中居第二名,仅次于华泰股份。

  晨鸣纸业此次收购*ST吉纸主业资产后,将完成其在新闻纸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吉林晨鸣、江西晨鸣和武汉晨鸣对华泰股份形成了包围合击之势。业内人士预计新闻纸北方地区市场明年将会是竞争的主要战场。

  成都

证券分析师马宏认为,晨鸣纸业的三大新闻纸/轻涂纸产能有望合计达到90万吨,超过华泰股份成为国内最大。晨鸣寿光本部40万吨新闻纸生产线2006年底投产后,新闻纸的总产能将达到130万吨。华泰股份的新闻纸龙头地位可能不保。

  吉林晨鸣今年对其贡献有限

  晨鸣纸业表示,为了迅速改变吉纸的现状,该公司目前抽调70多名管理、生产和技术骨干进驻吉林晨鸣纸业公司。晨鸣纸业将力争使吉纸尽快恢复生产,并计划于9月30日前生产出第一批合格产品,并争取年底实现盈利。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吉林纸业的生产设备已经停产多年,零配件多数已不齐全,新的20万吨生产线还需要重新安装、调试。因此预计2005年吉林晨鸣不会有很大产量,对晨鸣纸业2005年的业绩贡献也会很小。

  晨鸣纸业昨日收盘价5.7元,跌2.2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