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等待国资委发话 中小板股改收官只剩后6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北京报道

  到目前为止,44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已经公布了股改方案。而中小板股改提速收官步伐,还有待于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股改方案的尽快“出炉”。

  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消息是,

中小企业板6家尚未公布方案的公司,正在履行有关报批程序,一旦报批程序完成,将尽快公布方案。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从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角度考虑,这6家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已向深交所申请股票交易停牌。

  深交所同时表示,交易所将按原有安排,在10月底完成中小板的股权分置改革。

  “后6家”等待国资委发话

  “东信和平的大股东是中国普天控股公司,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关文件已报给中国普天,但还待国资委审批。”东信和平董秘张晓川表示。

  纵观中小板的股改进程,44家已公布方案的大部分是民间资本控股的公司,而剩下的6家基本上是国有控股的公司。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50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38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2家。此外,该板块不少国有控股企业是在今年挂牌,上市时间还比较短,这决定了首先推进改革的多是民营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50家中38家是民营企业,意见容易统一,股改中能够做出更大让步,试点方案也更容易通过,而且较少涉及到国有资产保全等问题,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也相对简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整体阻力相对较小。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在与流通股股东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对让利会更谨慎,其积极性也明显低于民营上市公司。他们的方案一方面要经过国有大股东的仔细斟酌,另一方面大股东又必须与地方或国家国资委充分沟通。”深交所公司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张军说,“后6家在股本结构上也与前44家公司有明显差别,这也是后6家稍迟推出方案的一个原因。”

  据统计,前44家公司试点前非流通股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71%,它们的对价补偿方案在理论上存在高对价的可能性,股改运作也相对容易。而“后6家”非流通股的比例在57%左右,部分公司对过高的对价方案会导致失去大股东控股权存在担忧。所以这6家公司对股改方案反复酝酿是自然的事情。

  但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后6家”对自身的股改较为乐观。黔源电力、双鹭药业两家公司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基本面较好,没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大股东也相当支持,股改推进没有障碍。

  能否坚守10∶3

  据了解,从试点阶段10家公司股改的情况来看,平均对价水平为3.78股,获得了流通股股东的高度认可。相关股东大会表决结果显示,平均同意率约为99%,其中,流通股股东同意率也超过90%。由于中小板上市公司以散户股东为主,较高的通过率也比较真实的反映了流通股股东对方案的评价。

  从目前尚未通过表决的34家公司看,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3.2股左右,较首批10家公司略有降低。

  “目前的34家公司,包括尚未公布方案的6家公司对价水平有所降低是市场博弈的必然结果。因为第一批公司都高票通过,公司会认为,前面的对价水平相对于市场能够接受的水平可能稍高,因此必然调低对价。”湘财荷银基金公司一位分析师表示。他同时认为,由于中小板后40家公司中有不少是在今年询价制下发行上市,本身定价并不高,对价水平有所降低也属合理。

  令一些市场人士遗憾的是,最近公布的中小板公司的对价方案中,平均对价水平约为10送3.125,已低于前期试点阶段的平均对价。如澄海种业的对价方案只有10送2.5,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为10送2.2派5元,这些对价方案无疑低于先前市场的乐观预期。

  “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对价水平有点偏高,这跟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因素有关,现在大家都理性了,不会送那么多了。”东信和平的董秘表示。

  “小股东还可能套现,但大股东是不会减持的,所以过高的对价方案可能会导致大股东控股权的失去,这才是大股东最担心的,”一家公司的董秘解释说,“我们是询价制下上市的,本来就没有享受到多少发行溢价,而且流通股比例太大,实在是送不起,如果送得太多可能就会失去控股权了。”

  “深交所的意思就是希望中小板公司都能做到10送3以上,以便顺利通过,”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许多基金的态度是,方案必须在10送3以上,低于这个标准,我们是不会投赞成票的。”

  派现还是送股

  据悉,“后6家”有两公司将有派现金和送股相结合的方案。“对于非流通股比例不高的公司来说,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控制权。中小板股权结构比较特殊的公司可以参考这种方式。”银河证券分析师张军表示。

  张军认为,送现金的股改方案一方面说明大股东经营状态好,不是好公司很难做到这一点;另外一方面说明公司非常重视自己的股权。如果将送的现金折算成送股,比例能达到10送2.5以上,市场一定是欢迎的。他强调,折算比例的高低是市场欢迎与否的关键。

  在中小板股改全面推进的过程中,那些股权比较复杂的公司,可能推出与其他公司不同的股改方案。

  银河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如果非流通股的总体比例偏低,而股东又要坚持一定的控股下限,公司在股改时的送股数量可能就会受到一定限制。”

  据了解,非流通股比例低的公司有一考虑,就是非流通股比例低影响送股比例。“公司在股改支付对价的时候,必须考虑股权结构、非流通股有没有支付能力等问题。不能简单地以市场的平均支付对价来谈股改方案。”航天电器董秘对记者说。目前,航天电器非流通股的比例是68%,其中很大比例并不是国有股。

  与航天电器情况相类似的是,达安基因非流通股的比例是74%,其中很大比例也不是国有股。

  “对于航天电器和达安基因这样国有股并不占控股地位,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也存在一种担忧,股权分散导致股权结构不稳。”广发证券研究员肖红表示。她说,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家股权结构较特别的公司。目前,其前三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均为9.31%。“如果其中一个联合外面的力量收购股份,控股权就很容易发生变化。如果没有防范,公司很容易被收购。”肖红表示。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后6家”里如果有像科华生物这种股权分散的情况,可以参考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的例子。士兰微在刚上市的时候,前7个大股东均为个人股,共持有公司74.26%的股权。后来,这7个人合股成立了杭州欣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公司64.34%的股票。

  “要把共同参与、发起企业的个人股和法人股当成一个整体来看,虽然他们的股权看起来分散,但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容易达成协议。”以上分析人士指出,士兰微的这种方式,能解决此类上市公司股改后股权不稳定的问题,个人股东之间的矛盾也不至于对公司形成负面影响。

  黔源电力董秘刘明达说,黔源电力与科华生物、士兰微等的情况不一样,其股权是分散在国有企业手中,他表示,这几个大股东都是国有性质,相互间协调得很好,如果将来市场上有恶意收购的苗头,他们应该会有相应对策。他们的股权一旦合起来,就可以实现对公司的绝对控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