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对价水平应与行情走势同步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6:54 中国证券报

  □国信证券 肖建军

  第二批38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并不十分理想,周一深沪股市仍然保持了震荡上扬走势,上证综指以最高1220点报收,也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热点方面,以G天威为首的新能源概念股、ST股继续强劲走高,成交量也有小幅放大,市场做多热情似乎并没有受到对价水平的影响。在公认的“对价行情”里,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呢?

  对价降低指数走高周一有32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另有6家中小板公司同步停牌,实际上也进入了股改程序。不过,已经公布方案的32家公司平均支付的对价水平已经降为10送2.91股,低于首批公司平均对价水平,更低于46家试点公司的实际对价支付水平。鉴于这批公司以中小盘股为主,其对价水平的下降显得更为明显。投资者可以接受股改进程加快的现实,至少早日完成股改,将加快A股市场走向制度规范的进程。但市场平稳承受股改节奏加快的压力,应当以上市公司较好的股改方案为前提,尤其是较高的对价水平。虽然包括上周公告的40家股改公司在内,所有的股改方案都有一个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博弈的过程,也存在修改方案提高对价的可能。但预案的走低,至少会加大流通股股东博弈的难度,对投资者参与股改行情的热情将造成一定冲击。

  不过,周一市场表现似乎并不支持以上观点。我们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投资者对博弈后提高对价的预期,支撑了短线的做多能量。这种预期在本周末首批40家公司股改方案最终确定之前,对大盘稳定走高还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换一角度来看,这也表明在股改进程中确实有一股稳定市场的力量,并逐渐扭转了投资者对

股权分置改革的悲观预期和排斥心理。八月底全面股改政策明朗、首两批公司进入股改,股市均以积极上涨做出回应,其中均应有护盘资金的影响。

  对价水平应与行情走势同步随着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短线投资价值的充分挖掘,基金重仓股上攻乏力,这股稳定市场的力量逐渐变成一种稳定的政策预期,股市的上涨转而依靠低价股、非主流板块的题材炒作,从而形成目前的走势格局。但是这种格局能否延续,投资者可以接受上市公司股改对价的不断走低吗?答案是否定的。

  目前来看,制约股市中期走强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增长的放缓和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回落,另一个是股改的进程和市场承受能力,我们特别关注后者。股改全面启动两周,已经有两批78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以这种速度发展,年底前可能会有400到500家公司进入股改,中小板新老划断和完成股改公司的再融资也将先后启动,由此将对股市造成巨大的资金和心理压力。

  而股改对价的走低也会从两方面冲击股市。首先是投资者参与股改的热情和信心受到冲击,新增资金入市将受到影响;其次是导致股改行情演变成单纯的寻宝游戏,这意味着股改完成后将产生较大的抛售压力,行情的投机性和风险将大为提高。因此我们认为,股改对价水平的变化趋势还是应该与近期的行情走势同步。具体来讲,股改公司陆续公布的最终方案将决定大盘能否持续走高。

  就大盘走势而言,周一的上涨使得上证综指首次报收年线以上,深综指也逼近年线,但大盘能否有效站稳年线,从而确立中期强势还有待观察。本周末到下周初,首批40家股改公司将完成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并确定最终的股改方案,此后股改方案将不得修改,实际的对价水平将对大盘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此之前,大盘小幅震荡盘升、个股活跃的走势格局还将延续。操作上仍可继续持股待涨,不过对短线涨幅较大的个股应逢高逐步减持,兑现盈利减仓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