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申银万国称四季度股市将走U型 重点关注两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43 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称四季度股市将走U型重点关注两热点

  本报讯(记者 夏雄伟)近期,上证指数在年线附近蓄势整理,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申银万国的判断是“反弹-下跌-再上扬”。申银万国是在昨天举行的秋季宏观策略报告会上提出上述观点的。

  关注两类热点

  申银万国认为,四季度市场热点可分为两类,一是股改主题类股票,包括业绩持续增长G股、再融资类G股、资产重估类股票、A-H溢价低于20%的股票、股改创新类股票、准G股和上海、深圳本地股;二是业绩主题类股票,包括石油装备和化肥行业类、火电、元器件和电气设备行业类、部分公用事业行业类、零售、医药、交通运输等股票。

  会议认为,伴随着油价的持续走高,人们关注的热点已经从高油价的原因转向高油价的影响。由于对原油的依赖程度减小,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应对石油危机的能力增强,再发生第三次石油危机的可能性不大。鉴于原油在中国能源消费中比重稳步提高以及原油对外依存度明显提高,高油价对

中国经济冲击明显。短期可能导致消费者减少消费支出,尤其是选择性支出,同时将增加原油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定量分析的结果表明,油价上涨10%,将导致CPI和PPI上涨0.2和0.7个百分点;油价持续上涨15美元,将导致我国2005、2006年经济增长率下降1.1和1.4个百分点。

  进入政策观察期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总体表现出稳步小幅升值的走势,考虑到升值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的影响存在滞后期,三、四季度将是政策的观察期,年内

人民币汇率不会再有大的调整,至年末最大升值幅度不超过1%。

  从恢复国际收支平衡、出口平均换汇成本、与国际游资博弈等角度分析,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3%的升值幅度是可以预期的,升值将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逐渐完成,不会再一次性调整。根据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地区和币种结构,预测美元、日元、欧元、韩元、新加坡元、英镑、加元、澳元等会成为篮子中的主要货币。如果考虑价格转嫁、对外扩张、产业重组等三方面动态效应,升值对国内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远小于市场预期,部分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甚至会在渐近升值过程中逐渐提高,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股票资产已具配置价值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以及估值水平的持续回落,目前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相比,风险和收益已经匹配,具有配置价值。但决定股权投资回报率的关键因素以及未来两年股权投资可能的回报率成为新的课题,通过对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实证研究,可以发现净资产收益率(ROE)是决定股权投资回报率的直接和关键因素。作为具有相同背景的市场,A股回报率只有H股的一半,A股目前的ROE水平只处于历史平均水平,申万建议机构投资者对股票资产进行基准配置,并密切关注A股的改进契机,择机提升配置比例。

  会议还就国内市场MBS定价、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变动、市场变革下的保险投资机遇、股改中的转债投资策略及权证的配置优化功能、权证定价及宝钢、长电权证投资策略、我国ETF产品创新趋势及套利策略等专题展开了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基金、保险、证券公司等数百名机构投资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