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 主流机构偃旗息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市场整体运行:周一,上证综指上涨0.63%,A股平均涨幅为1.7%,个股涨平跌的家数比为1038:153:157,成交金额由上一个交易日的171亿元上升为183亿元。权重指标股方面,大市值股跌多涨少,招商银行、上海机场、深发展、中兴通讯、浦发银行、武钢股份逆势下跌,上证180、深证100样本股流通市值比例为55.1%,成交额比例为39.1%,指标股继续处于休眠状态。是何原因导致主流机构偃旗息鼓呢?

  7月12日以来,市场处于股改补偿预期下的上涨阶段,A股平均上涨34.8%,由于股改平均对价方案为10送3股,A股涨幅已充分体现股改对市场投资价值的提升幅度。随着股改全面推进,中小板将于10月底完成股改,并有望于年内领先启动新股发行和再融资;上证所也正在为恢复融资进行部署,以便尽快实现新老划断;由此可见,新股发行与再融资对市场投资的压力正与日俱增,而机构投资者的操作将日趋谨慎。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0.4倍,全面股改补偿后为16倍左右,上证180和深证1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可降为14倍,与MSCI亚太市场指数水平相当;由于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基本处于最高水平,当前市场投资价值已由7月初的被低估上升为被合理定位。因此,机构投资者继续挖掘市场投资机会、进而获利的难度明显加大。上述因素导致部分机构偃旗息鼓。板块动向:行业方面,仪表器件以2.3%居行业涨幅之首,G天威涨停,公司1.1亿参股新光硅业给其提供想象空间,而思达高科、上海金陵的大幅上涨只与机构疯狂拉升有关。建材、汽车、造纸包装、农林牧渔、机械等行业平均涨幅在2%以上,力诺工业、北方创业、民丰特纸、洞庭水殖、航天机电的涨停似乎与价值投资毫无关系。电力、基建、冶金、港口运输、煤炭石油、金融行业平均涨幅居后,这些行业均为主流机构重点持仓对象,招商银行、中原油气、神火股份、天津港、白云机场等蓝筹股的下跌表明部分机构开始看淡后市。短线看,投资者无法从行业基本面寻找到合适的投资热点。

  风格板块方面,45只G股平均上涨1.88%,除G天威涨停外,G中捷、G明珠等涨3.6%以上,由于未来G股将率先实行再融资,板块上涨的持续性较差,应以关注个股为主。在中小板大面积停牌的背景下,短线资金向中盘股倾斜,流通盘3000万~2亿间的

股票平均涨幅大于市场均值,5亿以上的大盘股只上涨0.49%。亏损股平均上涨2.88%,每股收益0.15元以下的平均上涨1.9%,而每股收益0.4元以上的只上涨0.3%;业绩成为涨幅大小的反向指标,市场浓重的投机气氛只能让更多的资金撤离观望。在30只涨幅6%以上的股票中,业绩在0.3元以上的只有一只,近60只ST股出现涨停,股改能使这些公司全面获得新生吗?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