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阔别15月后重上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50 新闻晨报

  昨日上证指数温和并顽强地被逐步推向年线并收盘于年线之上,上证指数终于在阔别15个月后重又站上年线。一直以为冲击年线位时,非华能国际等权重股担纲莫属,但昨日盘面中我们没有看到权重股有什么表现。推动股指走高的动力来自于哪些板块?

  孙超:由于相关股改公司78家停牌,加上中国石化停盘,大盘相对较轻,G股板块中的长电、宝钢、中信、广控、申能、明珠等个股纷纷上扬,成为推动指数的中坚力量,而这足
以抵消当日银行等其他蓝筹股对指数的负面影响;G天威的再次强悍涨停,引发了新能源板块联袂出击;ST板块整体上扬,也构成了多头攻击的主线之一。做多力量之强是不言而喻的。

  潘敏立:昨日推动股指上行的动力可以说来自于个股的合力回升作用,而不是依赖于个别的指标股。

  昨日盘中合计共有12家个股出现涨停,涨幅居前主要集中在股改概念股、新

能源类个股、历史上曾经跳水的庄股,小市值的个股依然受宠,但前期绝对股价较低的格局已经有所转变,开始向中低价
股票
过渡。同时,大多数ST类个股继续保持强势。

  G天威已连续5天强势,昨日被封涨停板后,带动了新能源板块联袂走高,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能源股和G股也有所走高。G天威的连续走强是否能引发新热点生成?

  孙超:该股身兼G股与新能源概念股,并已经成为板块的领头羊。从周一该股涨停下方挂出的清一色“1444手”的买单看,主力已经完全控盘,因此此股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意义已经不大,我们应更多地关注整个G股板块。

  股改的全面推开,已经事实上将整个市场的对价预期(尤其是绩优上市公司)有所降低,此时主流资金将重新审视已经全面完成股改的个股。目前整个G股板块只有45家,且这部分个股在除权后均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如G长电、G明珠、G广控、G宝钢等,这为G股板块再度成为香饽饽创造了必要条件,再有业绩的承诺、股价的承诺,所以未来G股板块走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也将构成未来行情上扬的发动机。

  潘敏立:G天威自底部上来大涨了180%,其中自进入G股后就上涨了60%多。而且,从近期来看,该股在连续表现之后,带动了部分新能源板块、中小盘股和部分G股走高。从短期最直接的影响来看,小盘新能源类个股如力诺太阳等表现不俗。与此同时,G广控、G申能等已经开始走出低谷。是否有望扩散到所有的G股板块,使得股改进入到良性循环,值得关注。

  我们注意到,沪市几个主要指数目前都上了年线,如上证指数、50指数、300指数、A股指数等,这说明这次大多数个股都参与了反弹,在市场表现上有一定的宽度,而非仅是部分指标股的杰作。这是否说明上证指数站上年线后继续推高有“群众基础”?

  潘敏立:昨日上证指数站上年线,在短期之内可能不再需要回抽确认,而是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这是由于股指自8月19日以来的回升,实际上是一个盘升过程,在每一次新目标达到之前,都已经准备得十分充分,此番对于年线的回收也是如此,且确实有“群众基础”。

  孙超:对价心理预期的降低以及对未来G股再融资和新老划断的担忧,使这个“资金推动型”行情还能走多远,大家心里还没底,毕竟只是股改的“扩容真空期”招来了这么多外围资金的参与。沪市历史上也没有一次冲击年线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我们对于行情的反复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不管股指有没有反复,个股的涨涨跌跌总会有轮换。怎么把握?

  孙超:当前市场已经将G股板块已经推上了舞台,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那些因为某些承诺而被迫持股的G广控、未来有权证推出的已经调整多日的G长电等都会引发市场的参与的热情,而ST板块仍将是大盘反复过程中的添味剂。

  潘敏立:股指站上了年线,期间仍会有短线反复,但只要回升趋势没有改变,近期仍然可以持有三分之二以上筹码进行操作。

  从品种上来看,第二阶段的上涨主要以补涨股为主,故可以选择一些前期累积跌幅较大、近期有所起色、量能渐次放出的补涨股逢低介入做短线操作。另外,G天威已经领先一步了,不妨在近期关注一下试点G股并逢低介入。

  作者:主持人曹钅监明中信

证券孙超益邦投资潘敏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