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企业资产证券化每年融资额度将超2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资产证券化融资方式很可能在未来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银行贷款等企业融资方式并驾齐驱

  本报记者刘瑛发自上海

  未来每年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融资额度将会超过2000亿元。昨日,中国证监会资产证券
化领导小组组长胡冰在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举办的金融伙伴答谢会上发表上述言论。

  而截至昨日收盘时,沪市A、B股总计流通市价总值只有7236.63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每年融资额度达到2000亿元,那么资产证券化融资方式很可能在未来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银行贷款等企业融资方式并驾齐驱。

  在国内,银行贷款在企业总共融资额度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但是当企业资产负债比例达到一定标准以后,银行贷款也有限制。而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股权融资的规模受到限制。而债券融资方面存在一个核心问题,企业信用比较差,发债后无法偿还,将会给国家带来沉重负担。

  据悉,证监会研究人员从2002年就开始研究,在中国目前发展阶段,企业有无其他融资方式。证监会在2003年成立了资产证券化课题组,2004年成立了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胡冰表示,经过多年的研究以后,国内大量的企业虽然本身的资信程度不一定能达到较高评级企业债的发行标准,但自身有很多优良资产,以资产为基础,可以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这种渠道比发行企业债更实用,而且发行规模也不会受太多的限制。

  “联通收益计划”今年9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挂牌交易的“

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不仅被业内,而且被资产证券
化工
作组认定为资产证券化第一单。实际发行额度为32亿元,远远超过了此前20亿元的发行额度,而市场上的认购数量达到实际发行额度的十倍之多,由此可见,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得到了市场的认同和追捧。

  胡冰随后称,估计未来每年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融资额度将会超过2000亿元,而且在两年内就能达到2000亿元。

  早在今年5月份,远东租赁业务人员就曾经和国内一些证券公司联络过资产证券化事宜。胡冰对此评价,其专业水准不亚于排在前列的一些投资银行。

  胡冰在发言中还表示,此番言论并不代表证监会,只是作为专业人士发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