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国科园12年颠沛成空壳 曾经辉煌缘何终没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11 证券导报

  ● 国科园1993年成立时头戴“科委”光环,手握各大金融机构股东的真金百银,坐拥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997年公司还曾获得上市指标。

  ● 记者从纪检部门了解到,对国科园审计的结果,从帐面上看,已是资不抵债。刘须钦涉嫌的三项罪名,均同国科园有关。

  ● 说国科园,有一位自称是“反贪英雄”的孟克非就非得提起不可。他的噩梦开始于2001年国科园的增资扩股。

  《证券导报》记者 王全 见习记者 李江霞

  国有资产流失,公司瘫痪成“空壳”。海南国际科技工业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国科园)12年来的颠波历程似乎到了有个说法的时候!

  近期的海南媒体,关于国科园的消息一时间突然多了起来:

  7月22日起,根据海南省政府指示,国科园股东临时领导小组接收公司,筹备召开股东大会;

  7月25日,审计利剑直指国科园:12年间,将股本金2.2亿元和银行贷款0.9亿元投资30个项目,收益仅700万元,而核销的投资损失高达1.8亿元;

  9月7日,海南省纪委、监察厅通气会上指出:“上半年查处的大要案主要有:省科协原主席刘须钦(国科园董事长)贪污受贿案······”。

  刘须钦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项罪名

  证券市场上有句谚语,买股票就是买公司高管。国科园股东们可能没有想到自己投资的公司的高管是这样的结果。

  1941年出生的刘须钦,大学毕业。曾任光明日报记者组组长、国际部副主任、副秘书长;海南日报社社长;海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海南科技厅厅长、厅党组书记。

  海南的老股民都记得国科园1993年成立时,是多么风光:头戴“科委”光环,手握各大金融机构股东的真金百银,坐拥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时任海南科技厅厅长的刘须钦肩负海南省政府对国科园“科技兴岛”的重托,担当起国科园董事长大任。1997年公司还曾获得上市指标。

  据《证券导报》了解,2004年3月,刘须钦被举报接受调查,4月,专案审计组进场,同年12月17日刘须钦被正式逮捕,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项罪名。

  近日,记者从海南人民检察院海南分院公诉处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正式提请公诉,现正处在延期审查阶段。刘须钦案代理律师任渭生证实,已收到了检察机关公诉意见书。

  公司帐面资不抵债

  记者从纪检部门了解到,对国科园审计的结果,从帐面上看,已是资不抵债。刘须钦涉嫌的三项罪名,均同国科园有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刘沉浸于玩乐,大手大脚,国科园曾拥有的3亿多元的资产,光费用开支方面就被花掉近一个亿。国科园投资的30个项目,大都存在投资失误,即使有成功的,也多因债务被查封和转让:投资马村港马岛经济开发区5000多万元,投资香港恒和国际有限公司4000多万元,都已无法收回来;其他20多个项目一个多亿资产,只有三个项目是优质资产。

  该负责人透露说,优质资产之一的国科园学校,是海南著名的“贵族学校”,公司以地入股,学校效益不错,头几年成本就收回来了,但因债务问题,股权无奈转让出去,现在的国科园学校,公司已没有股份;优质资产之二的海南兆信防伪,因要策划上市,从广发证券借来3600万元,后来上市不成,加上债务纠纷,几经辗转,海南兆信防伪被注销,在北京新成立的兆信防伪公司里,国科园落得只有很少的股份;优质资产之三的河北易县300亩皇家陵园,是除北京八宝山之后的中国唯一的一家永久墓地,每两平方米卖到1万元,这也是公司目前没有被查封的唯一的一块资产。而之所以没有被查封,还是因为这个项目是国科园以香港注册的公司投资的。

  记者从原海南证管办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在1999年前,国科园学校游离于公司资产之外,没有进入合并报表,为此,海南证管办曾对有关会计师务所做出处罚。海南兆信防伪公司(国科园控股,占有45.5%)自成立以来,其财务状况从未向国科园董事会报告过。据了解,1998年海南兆信防伪公司总收入2401万元,利润1151万元,分别比上半年增长118%和475%。

  2005年1月20,海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在海南省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说,股份制公司重组上市是近年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海南一些腐败贪官疯狂敛财的一个重要途径,对此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得不到查处,有的案件一拖再拖。他指出,“省科协原副主席刘须钦在兼任海南“国科园”公司董事长期间有重大腐败问题,举报人多次举报但却在很长时间里难以立案反而遭到报复。2004年中纪委与省纪委联合办案,问题已基本查明。”

  孟克非的“两进两出”

  说国科园,有一位自称是“反贪英雄”的孟克非就非得提起不可。

  孟克非,黑龙江人,1988年海南建省后,被作为人才引进,从黑龙江政法系统来到海南政法系统工作,90年代初下海经商,一路走来,很成功:自己开公司,任海南金美国际房地产公司(金美公司)董事长,经营金美椰子产业公司,投资百万亩椰林项目,有“椰子大王”之称。

  孟克非的噩梦开始于2001年国科园的增资扩股。

  孟克非向记者坦言,商人就是为利,入股国科园是为了借壳上市,同时公司以前就是国科园入园企业,也是国科园的小股东。

  在国家工商总行、中国银行海南分行等国科园前六大股东提议下,2001年2月9日原海南证管办同意国科园的增资扩股,2001年1月3日,第一次股东大会通过了增资扩股议案,孟克非金美公司旗下的5家公司入主国科园,金美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五家公司共持有国科园1.2亿股。

  2001年1月30日,第二次股东大会孟克非当先为董事,并选为国科园董事长,刘须钦同时被罢免。记者见到的一份材料,上面写道,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孟克非述职宣誓:“为依法重组将破产的“国科园”,为追查被清理、隐匿的公司资产,将接受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2001年3月16日,孟克非在《海南日报》发布亲自撰写追查资产流失的《紧急声明》。记者查阅当年的这个紧急声明,声明上要求公司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和相关单位,依法进行清查资产,对没有经过合法程序,没有经过公司董事会批准的合同和协议,一律视为无效;对主动交出公司资产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节轻重,从轻或免去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提供线索,帮助公司追回被非法转移出去资产的个人,将给予追回资产5%至10%的金额奖励。

  但后来的变化让很多人始料未及。

  有关部门开始反过来追究孟克非及其5家公司虚假出资入主国科园的问题,这种追究在国科园、孟克非、刘须钦三者之间纠缠了四年多时间:

  2001年4月9日,上任不到一个月的孟克非被抓进了公安局,并以涉嫌虚假出资罪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16日,被捕。

  2002年2月4日,省高院对海南科技厅下属的海南高科技开发公司(国科园第十大股东)起诉孟克非侵害股东权益案做出终审,判决国科园2001年1月30日召开的第二次股东大会无效。

  2002年2月9日,孟克非被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批准“取保候审”。

  2002年5月14日,原证管办召集国科园前10大股东座谈,达成共识,联合成立临时工作组(孟克非是成员之一),筹备公司股东大会召开。

  2002年5月22日,孟克非被抓进海口市第一看守所,再次被捕。

  2003年6月2日,海口中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指控孟克非涉嫌贷款诈骗、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海口中院一审被判处孟克非有期徒刑四年。

  2004年5月份,省高院批准,孟克非再次“取保候审”。

  至此孟克非已是“两进两出”。2005年9月16日,孟克非家属告诉记者,目前已超过了“取保候审”规定的半年时间,孟克非出来都一年半时间了,也没有个说法。家属透露,省高院要等刘须钦案起诉后,对孟克非二审做出最终判决。

  政府主导尽快召开公司股东大会

  2005年7月19日,根据海南省政府批示精神,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下文国科园,要求国科园依照2002年公司前10大股东座谈会议纪要,按《公司法》规范运作起来。

  国科园时光倒流,又回到了2002年5月14日的那个起点。

  2005年7月22日,孟克非作为国科园股东临时领导小组成员回到国科园。孟克非告诉记者,进驻工作很难,国科园公司印章、财务章待都收不上来。四年来自己已搞得筋疲力尽,打算退出国科园。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2年7月16日,海南中力信资产评估机构对孟克非及其5家公司的资产评估结果为4078万元。

  记者从海南发改厅经贸财政金融处了解到,目前该处正牵头召集国科园前12位大股东举行座谈会。经贸财政金融处希望会上能达成共识,并成立股东大会筹备组,尽快召开股东大会。按照《公司法》规定股东是不能退股的,对金美公司股东的资格以及退不退股等各种问题,都将由股东大会来决定。

  该处负责人强调,当务之急是召开股东大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由股东们来负责,尽早结束混乱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