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险资出征海外间接影响国内股市 可能舍A股投H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3:33 南方日报

  中国保监会9月11日颁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对目前超过100亿美元的保险外汇资产开辟了海外股市、债券、银行存款等多种投资渠道,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三家企业,已向保监会提出了投资海外市场的申请。我们认为,虽然保险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资金是不同的两类资金,外汇资金投资境外不会直接分流国内A股市场资金,但从长远看和更深层次看,这一进程可能间接影响保险资金对国内股市的投资力度。

  H股将对险资有巨大吸引力

  《细则》规定,保险机构可采用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方式进行境外股票投资。被允许投资的境外股票,包括中国企业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新加坡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而香港股市是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最主要市场,而且H股企业是内地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的代表,无疑将成为保险资金投资主要对象。

  从目前H股中期业绩与股价表现看,以2005年H股中期业绩与当前价格计算,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介于10-12倍之间,部分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可能更低。比如H股中权重第一大的中石油,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达到0.35元,派息0.158元,当前股价6.2港元左右,市盈率不到10倍。事实上,H股中相当多的公司具有高盈利、高派息与低股价的巨大优势,对保险资金有极强的吸引力。《细则》规定可以进行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交易的保险资金,自然会把这块有丰厚利润潜力的市场作为主战场。

  保险资金或会舍A股而投H股

  在《细则》出台同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保险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资金是不同的两类资金,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不涉及资金的抽走,对境内

资本市场中的人民币资金没有影响。事实的确如此。但是,不会对境内资金总量产生影响,并不等于保险投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比重、实际投资总额没有变化。

  首先,H股市场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电信这四大金刚,已经挤进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交易量排名前十位,在保险资金的投资组合中,这些个股是必不可少的。相对于A股市场来说,以追求稳健为目标的保险资金,自然会加大对香港、市场重要个股的配置比例。而A股市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将面临

股权分置改革的不确定性影响,作为保险资金整体投资组合,如果加大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石化、中国电信等行业龙头股的投资力度,自然就可以降低对国内A股市场相同股票的配置量,而且H股的价格普遍低于A股保险资金。在短时间内,很可能会舍A股而投H股。

  同时,香港IPO市场因内地股改暂停发新股的影响,加大了发行力度,中国交行、神华

能源、上海电气、富力地产等境内龙头企业相继在H股上市,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大型企业在H股市场上市,而且香港一级市场有极其灵活的申购方式,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在H股的一级市场上分一杯羹,类比在A股市场大海捞针般的申购新股,并承担新老划断风险,其效率难以相提并论。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加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正在加快,由于保险资金可以游走于海内外,大大地拓宽了投资渠道,而且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会减弱,也不再只是单一方向,随着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的增加,国内外市场的关联性影响会越来越显著。

   招商证券 常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