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电力股整体回暖 火电股面临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平安证券 窦泽云

  虽然电力行业仍面临发电利用小时下降的负面影响,但从行业运行趋势看,下半年电力股业绩将明显回升,面临的机会大于风险;同时,煤炭价格的回调也足以补偿发电利用小时下降的不利影响。在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给予G申能“强烈推荐”的评级;同时给予G华靖、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A、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推荐”的评级。

  下半年业绩将明显回升

  我们认为,从新增装机量、

煤炭价格、电价等角度看,电力行业下半年前景乐观。

  首先,新投产装机保持快速增长。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电力行业新投产装机2060万千瓦;而根据以往经验,投产装机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全年投产装机可能突破7000万千瓦,行业3年内的平均装机增速预计在14%左右。

  其次,煤价出现阶段性回调。统计显示,煤价从7月的高位已经有3%左右的下降。虽然我们坚持认为目前的煤价调整是阶段性的,尚不构成煤价的长期回落,但煤炭价格的回落,加上电价的调整,将大幅提升电力企业的毛利率。

  第三,电价短期有望保持平稳。发改委2004年12月15日公布了煤电联动方案,回顾大半年来煤电联动的执行情况,可以看出政策希望电价稳定的意愿。我们预计,随着煤炭价格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电价在客观上也具备了稳定的条件,因此在竞价真正展开前,预计电价有望保持平稳。而电价在5月份调整后,煤电联动对电力行业的业绩提升还未充分体现,预计在下半年将有效提升行业环比业绩。

  水电平稳火电分化

  从世界电力行业的发展情况看,伴随经济的发展,电力行业经历了装机容量、电源结构以及电力体制三个最主要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我国目前在装机容量的增长上发展迅速,但电源结构调整和电力体制改革则相对滞后,不尽合理。在经历了一个装机容量的增长高峰后,后二者的发展要求就会变得相对迫切,其发展的结果就是水电相对平稳,而火电出现分化。

  首先,从发电比重上看,水电变化不大,可能略有降低;火电中的煤电比重将降低,燃气电厂比重上升。其次,从利用小时上看,由于水电价格低,在厂网分开的条件下,电网必然倾向购买水电,因此利用小时有望保持;而火电由于成本差异巨大、地区差异巨大,利用小时必然出现分化。以上分化最终会造成不同火电企业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的分化。

  重点公司评级

  G申能(600642):公司新增产能盈利能力强,目前估值偏低;随着油价高涨,公司油气业务盈利前景良好;增发对每股收益摊薄不明显;在对价部分上市过程中,公司股价自然除权充分。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G华靖(600886):公司产能不断实现扩张;我们认为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目前估值偏低;此外,公司增发

股票从长期看影响是正面的。维持“推荐”的评级。

  粤电力A(000539):公司是煤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业绩反弹将十分强劲,此为短期支撑;中期看,产能增长将支撑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该股目前估值不高,中长线尤其值得看好,加之公司尚未股改,上调评级至“推荐”。

  G广控(600098):公司虽为地方能源企业,但管理比较市场化,有比较明晰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值得看好。该股股改后的自然除权比较充分,目前有一定投资价值,上调评级至“推荐”。

  此外,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估值合理,稳健的经营理念和庞大装机容量使其很难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A,我们认为,桂冠电力的长远发展空间较大,但不确定因素太多,更适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深能源A由于燃机电厂拖累整体业绩,加之地方电力的属性制约公司发展,因此在广东LNG通气前,公司业绩不乐观。上述股票均维持“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