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煤炭股成关注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今日投资 陈红

  上周评级大幅上调的15只股票在行业分布方面相对集中,其中煤炭股有4只,电力股3只,地产股3只。煤炭股近期是分析师关注的重点之一。一方面,煤炭价格下降的速度和幅度均比预期要小,并且不少煤炭类公司在增加项目投资力度后,产能得到大幅提升,产能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了煤炭价格下降对业绩增长的影响;另一方面,不少煤炭股前期下跌
幅度较深,投资价值开始逐步显现。不过,由于担心下游需求减弱以及产能出现过剩导致煤炭价格持续回落,不少分析师对该板块依然谨慎,上周4只评级大幅上调的煤炭股的综合评级依然保持在“观望”级别。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本周有3只已经进行股改的公司

股票出现在评级大幅上调榜行列。虽然此类股票已经不具有对价含权预期,但其中不少个股在对价支付除权后的相对投资价值依然较为突出。本期我们选择G风神和中色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给予简要评论。

  G风神(600469):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和斜交轮胎两大系列产品。2005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326.47万元,同比增长36.95%;净利润8105.91万元,同比增长120.24%。产品结构优化以及产能的扩张是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005年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子午胎和工程轮胎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例已经提高到六成以上。其中,公司重点发展的子午线轮胎是轮胎行业的发展方向,长期市场前景看好,预计未来两年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公司未来两年的盈利增长点主要体现在,自筹资金建设的120万套全钢载重及轻卡子午胎2005年提前全面达产,以及30万套工程轮胎产能全面释放;而公司增发收购已投产的集团优质资产则将使产能规模及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海外出口业务的快速增长将有助于公司新增产能的消化。

  分析师认为,虽然原油价格暴涨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但是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新增产能的快速释放以及出口市场的大力开拓,公司的盈利水平依然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该股2005、2006年的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50、0.58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0.7倍和9.2倍,不仅远低于国内同业近2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也低于国外同类公司13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当前共有4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2人建议“强力买入”,2人建议“观望”。这也是过去1个月来首次有分析师对该股给出“强力买入”评级。公司主要负面因素在于,前期与皮列里合作谈判破裂,对公司发展轿车胎方面的业务带来一定影响。

  中色股份(000758):公司是从事海内外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工程承包类公司。虽然国际承包工程业务一直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但由于国际承包工程业务存在收入不稳定的特征,目前公司正在从单纯的工程承包企业向有色金属资源型企业进行战略转型,投资价值也逐步得到提升。8月29日,公司首个控股(51%)的锌精矿—蒙古国图木尔廷-敖包项目竣工投产,标志着公司向资源类企业的转型迈开了第一步。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拥有较多优质矿产资源,未来将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公司在工程项目上的进展以及在有色金属资源控制能力上的提升,将为其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由于公司一批项目已经开始进入工程结算高峰,加上近2年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转让收益陆续进账,预计今、明两年公司将处于业绩高峰期。分析师当前预计的公司2005、2006年每股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3、0.39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6.3倍和13.8倍。当前共有4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其中2人建议“强力买入”,1人建议“买入”,1人建议“观望”。相对于一个月前仅有1位分析师给予跟踪评级,当前关注该股的分析师人数已经明显增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