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李志刚:牛不牛 看是否能过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李志刚:牛不牛看是否能过年线

  和讯信息 李志刚

  在指数向年线靠拢的同时,市场的内在分歧也在增大。我们认为,虽然后期市场仍有一些机会,但目前市场内在结构的状况决定了年内后期出现整体性机会的可能在减小。

  “对价推动力”逐步衰减随着第二批试点结束,全面股改正式开始,这对A股市场是一
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回顾过去,在第二批试点阶段,市场走出了一波行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达20%。围绕股改题材,市场也发掘出了G股、准G股、本地股、股改收益股和资产重组股等热点题材。从股权分置改革给市场带来的机会角度考察,笔者认为在股改结束之前,市场的投机性机会仍然较多,但这种机会的能量在衰减。

  全面股改启动后,市场基于所有

股票都会股改的预期已经出现了整体性上扬,每只股票都已从中受益,只是市场表现程度不同而已。后期市场的机会也将主要表现在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上。而且,在股改初期所有市场资金可以集中在非常有限的试点品种上,但在目前阶段,大量G股的出现将大大分散场内存量资金,这样我们就不能指望后期市场对于股改的热度会更高。不过目前市场大量的热钱必定还要寻找出路,这样至少在含B股和H股公司的股改方案推出之前,基于对价的行情还难以很快退潮。后期市场,随着对价方案的逐步落实以及新老划断之后的扩容开闸,股改的动力将大大衰减。笔者估计这一时间很可能会出现在10月中后期。

  游资还有活跃空间目前市场明显出现了四类主要投资群体,一类是政府型资金,笔者相信这部分资金确实存在,而且已经基本完成了其历史使命;第二类是以基金为主导的价值投资型资金,由于仓位较重,其主动性向上推动的力量和意愿不强;第三类是社会资金,这部分资金主动性较强,风险承受能力较高,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是表现非常活跃;第四类是QFII,它们的资金运行周期相对较长,眼光较远,对市场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四类资金先天性质的不同,决定了其运作风格和对时下市场看法的不同。基金等主流机构看好长期趋势,但对于年内后期的经济走势并不看好,操作上也以守业为主;政府型资金的历史使命完成,后期基本上将逐步引退;社会资金较为分散,风格有较大不同,这些资金选择的品种差异很大,是目前市场的主要力量;而QFII正在不断加仓,但市场份额有限。

  这四类群体的风格状况也决定了目前“核心资金休整观战,游资登台唱戏”的现象。我们认为,这种现象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大量社会游资的进入必然会带来一个全面展现的活跃期,待这个活跃期基本完成之后,市场必然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修整。

  结构分化趋势逐步明确尽管上周指数上涨23点,大盘突破1200点,但市场内在的结构性分化仍然在加大。一方面,G股和蓝筹股在进一步走弱,另一方面资产重组股和价值重估股在不断走强。笔者认为,这主要是投资理念差异和现实的情况所决定的,很难用对错来简单评判。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仍处在缓慢的经济效益下滑的趋势里,这种环境决定了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比较困难的,大多数价值型股票的投资机会也难以显现出来。而基金管理机构培育起来的投资理念及盈利模式也难以出现大的转变,这样大多数蓝筹股也自然会出现如此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而另一方面,大量外围资金介入后,市场必然要选择一定的突破方向。这些资金较为分散,它们可以包容各种不同的投资理念和风格,自然也就形成了当前市场中多热点、多风格的局面。随着这些热点时间的持续,它们也慢慢地得到了市场的认同和接受。

  一般来讲,在一轮牛市之中,各类品种都会出现一定的市场机会,市场出现整体性抬升,但这两大类资金的着眼点和作用确实有着很大的差别。基金这类机构投资者着眼点较远,其对于市场的作用更稳定也更长远;而游资更倾向于追逐短期的高回报,其在市场中的变动性较大。这种先天差异及当前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也就决定了后期市场的运行空间会逐渐收窄,市场机会将由整体性机会变成个股挖掘中的机会。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一旦这种现象出现,也就意味着市场已经处于阶段性的高位震荡时期了。

  目前市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需要关注,自6月份以来,沪综指和深成指走势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也能说明一些倾向性的问题。历史来看深成指较沪综指要客观得多,比较客观地体现了市场真实状况,而且带有一定的领先作用。8月12日之前深成指强于沪综指,深成指于8月11日冲击年线后,在年线附近滞留4日并开始下行,目前较反弹最高点下跌了2.73%;但与此同时,沪综指于8月12日之后开始走强,目前沪综指略高于8月12日前后的指数,与年线非常接近,从技术上看也进入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变化时期。

  考验市场趋势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年线,市场只有冲过年线并站稳年线才能称为牛市。目前两市主要指数依然运行在年线之下,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还依然没有真正转为牛市。总体上来看,我们依然延续前期的观点和判断,长期走势上998点已经成为一个底部,未来长期走势基本看好,但是市场未来运行的周期较长,运行的速度较为缓慢。而年内后期,市场向上的主要动力不足,沪指年线附近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敏感时期,投资者应当注意长期投资和中线投资之间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