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多空方皆振振有词 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7:12 北京现代商报

  最近,沪深股市走势强劲,1200点已经攻克,多方士气大振,大有直指千三之势,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仿佛已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蓝筹股稳住大盘,股改先锋交替上扬,真正做到了把顶当成底来做。空方也振振有词,虽然指数再创新高,但成交量仍然没有有效放出,股改炒作较难参与,涨幅居前的股票仍然不易把握,稍不留神就会入套,1200点能否站稳还有待检验,后市依然不容乐观。

  面对即将来临的长假,我们需要思考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持股意味着承担风险,长假没法轻松娱乐;持币意味着可能会错失机会,长假期间也会恐惧利好出现。

  正方观点:持股

  市场人士顾中曙认为:投资是一种习惯,长假期间也应该继续持有

股票。当然,持股本身的理由就是企业效益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既然企业好,不管是平时还是长假,持有都是正确的,当然要持股过节。但是持有的股票必须是好股票,比如苏宁,比如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股票因为绝对股价高,一般散户不敢买,持有的投资者以基金和机构为主,所以这样的股票反而安全,而且能够赚钱。长期看,赚钱的办法就是在回调的时候买入好股票,然后一路持有,急拉的时候卖出,回调后再买回。跟庄操作可能一时盈利,但长期看,中小散户绝大多数都会成为庄家的盘中餐。

  反方观点:持币

  也有人认为应该持币过节,华夏

证券的刘迪告诉记者:说到底,本轮上涨就是投机炒作,在管理层不允许下跌的时候恶炒个股。既然是炒作,关键还是落袋为安,长假漫漫,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持币过节是相当明智的。万一有利好出台,大盘也不会高开太多,买回来就是了,况且,现在的盘面不错,管理层不太可能在这个时候出台利好政策。当然,中小板没有股改的个股可以留下来,毕竟10月底之前中小板股票要全面完成股改,长假期间可能会酝酿一些机会。

  两位专家其实都表达了这么一个意思,持股持币还要看咱们散户手里具体持有的品种,比如您拿的债券,何必卖呢,拿着就是了。可您要是拿的权证呢,还是走掉好,就像

相声说的:“你开着手电,我往上爬,我爬上去了,你把手电关了,我不是掉下来了。”咱们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炒家也会用基金的标准看待权证,要是真有那么一天,咱们散户可倒霉了。

  持股持币您自己把握,不过建议您还是持书过节,毕竟长假难得,何不借此机会充充电,学点技术分析,学点研判报表,随便学点什么都行。哪怕学炒个菜呢,家里人也享受一下,开卷有益。

  商报实习记者 周科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