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内部新一轮人事变动 监管思路会否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3:47 《财经时报》

  中国证监会业务能力很强的三个一线中层领导同时换防,这一人事变动表明券商重组的第一阶段——“分类监管、控制风险蔓延”已告一段落

  □本报记者 牛丽静

  9月24 日,中国证监会内部新一轮人事变动所涉及的岗位,将正式交接。

  这是继今年年初的人事调整后,证监会又一次大规模人事变动。目前人员变动的文件已经印发。

  《财经时报》获知,原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兼风险处置办公室(简称“风险办”)主任陈共炎将出任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机构部主任吴清接替陈共炎出任风险办主任;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主任黄红元将出任机构部主任。

  陈共炎、吴清和黄红元,被认为是中国证监会业务能力很强的三个一线中层领导。在上次调整中,原机构部主任庄心一被提升为副主席,原副主任吴清、陈共炎分别出任机构部主任和风险办主任。

  至关重要的是,这一人事变动表明券商重组的第一阶段——“分类监管、控制风险蔓延”已告一段落。

  接下来,券商该各就各位想活命的对策了。

  机构部职责日益突出

  黄红元历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委委员、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主任(副局级)、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委员会专家顾问等职,在证监会资历已超十年,可谓证监会的“老人”。

  此前,随着新股暂停、券商风险逐渐暴露,机构部在证监会的职责日益突出。去年3月,机构部专门分离成立了一个厅局级单位——风险处置办公室。

  前者对证券公司等机构进行日常监管,后者担负起处置日益严重的券商问题职责。

  2004年,证监会对出现问题的近10家券商派驻了工作组,主要人员均来自机构部。如果问题券商进入高危名单,就要被移交到风险办接管。

  截至目前,机构部和风险办联合,与

人民银行的金融稳定局合作,已经稳妥地处理了包括德恒证券、珠海证券、云南证券、鞍山证券、新华证券、海南证券以及大连证券等在内的一批问题券商。

  自2004年以来,随着

南方证券等一些证券公司违规丑闻的曝光,证监会监管券商的思路也从过去掩盖问题、谈发展不谈规范的方式转变为控制风险蔓延、逐步挤干证券行业的水分。

  监管思路会否转变

  机构部此次人事变动表明,券商重组的第一阶段已基本结束。这一阶段,对证券公司实行的是“强化退出、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政策,建立了问题券商关闭、托管等强制退出的机制。

  业界对于这一阶段更为形象的说法是,证监会内部对券商要有个甄别和摸清家底的过程。

  但这个过程也让

股票市场承受了很大压力。身为金融机构,信用是立身之本,一旦券商信用出问题,其业务会快速缩水。因此,第一阶段中,券商付出的代价特别大。当股市从1500点下跌到1000点时,A股市场流通市值蒸发了2186亿元。

  目前,人民银行已对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等大型券商进行了注资,华夏证券、北京证券也正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重组。

  行业架构的整理初步完成,核心的改造也已定局。对于券商而言,现在要忙碌的就是各就各位、各谋前程。

  市场传闻,证监会将确定48家优质券商、30家券商通过重组再生,剩余的则要破产或关闭。

  即将就任的机构部主任黄红元上任后应会有与前任所不同的风格。但由于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仍分管机构部,对于券商的监管思路,预计还将贯彻始终。

  从以往的情况看,黄红元在券商重组方面并无太多可圈可点的“事迹”。在就任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期间,黄曾表示,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金融领域内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一定会向国外企业开放。一旦开放之后,竞争力最弱的将是证券业。

  他的一贯观点是,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证券行业就进入了新的发展期,作为证券业从业人员一定要认识到竞争对手的优势何在,努力发展和强大自己,如果不抓紧时间发展自己,未来全面开放后恐怕会很难生存下去。

  由此可见,证监会安排黄红元担任机构部主任,也是对券商重组日后进入新阶段预埋棋子,即帮助券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立未来盈利模式、按市场化规则办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