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投资空间渐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期以来伴随着大盘的上涨,封闭式基金的整体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也双双抬升。且企业年金、QFII等机构的进入,促使封闭式基金的交投较以往更为活跃。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除了关注到期日临近而带来的投资机会外,也应关注封闭式基金的经营业绩,以及潜在的分红能力等。

  兼顾到期机会及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呈现出一个特点,那就是与到期日远近有一定关系。截至9月15日,有19只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在四、五毛钱左右。这些封闭式基金绝大部分是2010年后才到期的大盘基金。其中,基金同盛本周四的收盘价为0.49元,基金丰和的收盘价为0.59元。而5亿规模的小盘基金中,市价最低的基金普华也有0.63元,且普华的净值只有七毛多钱。

  由于二级市场价格不同,导致部分单位净值相差无几的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迥异。截至9月15日,基金科汇(2008年到期)单位净值1.33元,二级市场价格1.08元,折价率仅有20%。但它的同门兄弟——基金科瑞就不那么幸运了。基金科瑞净值在1.21元左右,仅次于基金科汇,无奈科瑞的到期日排到了遥远的2017年,市场价格仅有七毛多钱,因此,科瑞的折价率高高在上,接近40%。

  对比到期日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则可以发现二者高度一致。到期日越近,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就越低;到期日越远,折价率就越高。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折价率也最低,仅为11%左右;2007年到期的19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全部在20%以下;2013年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基本上都超过了40%,最后一个到期的基金银丰,折价率则高达45%。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越高,就意味着更大的投资空间。但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不排除二级市场价格向基金净值靠拢的可能。

  到期后三种方式皆有可能

  随着基金兴业2006年11月14日到期,基金同智、基金景业等19只封闭式基金将于2007年陆续到期。业内人士认为,这19只基金占全部封闭式基金的35%左右,因此,2007年将成为封闭式基金的“考验年”。

  目前,市场各方对封闭式基金“到期”给予了充分关注。其中,浮亏较大的保险机构频频出招,求解失陷封闭式基金的困局。日前,多家保险机构联合发函,要求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亦希望通过基金分红,增加投资回报;保监会也准备出台有关交易对手标准,其中将对基金公司入选保险机构投资组合的资格提出指导意见;等等。但面对保险机构的诸多动作,封闭式基金是“我自岿然不动”。到目前为止,不时传来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旗下开放式基金的消息,但却不见哪家基金公司购买封闭式基金的动静;分红二字,更是不用提起。

  但无论如何,到期日是封闭式基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封闭式基金到期后何去何从,成为持有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有机构人士表示,业绩优良的封闭式基金延长存续期的阻力应该较小。比如,2008年,易方达公司的基金科讯、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将先后到期。易方达公司旗下众基金业绩良好,并且表现稳定,给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持续回报,因此,得到市场上一致认可,延长存续期的反对声音可能比较少。此外,在最先到期的一批规模5亿元的小盘基金中,不排除对部分表现一般的封闭式基金进行清盘的可能。

  一位保险机构的投资人士则认为,最希望进行封转开。他甚至希望对部分封闭式基金提前实施封转开,但据了解,这一希望非常渺茫,应该不在管理层考虑之列。

  飓风影响美股信心

  本周美国股市振荡下挫,投资者仍困于飓风对经济与油价的冲击之中,也在等待下周的美联储会议。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也加重了类股压力,科技股跌势惨烈。虽然公司大宗并购如火如荼,使得部分美股上涨,但再度高涨的能源价格冲击消费支出,零售类股连日受挫,加之航空业的不景气等影响,金融市场一连串的考验才将开始,在一年中最糟的9月,美股的压力是与日俱增,投资者仍应持续减码为宜。

  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千亿,美国保险公司面临高额理赔;然而更倒霉的是航空业,长期而缓慢的衰落使得美国航空业在911事件后连续四年出现巨额亏损。本周三可谓是航空业的凄凉,达美DAL、西北航空NWAC同时宣布破产,加深美国航空产业自1990年初以来的危机。航空板股当天遭到市场大规模抛售。

  本周有大量经济数据出炉,但并非全都代表飓风冲击之后的经济情况。

  另外,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意外收窄;尽管当月石油进口创历史新高,但半导体、飞机和其他商品的出口出现增长。美国商务部宣布八月全美零售业销售收入减少了2.1%,为近四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投资者对消费者支出下降心存担忧,继续远离零售商类股。家用电器零售商Best Buy发布了悲观的利润预期, 将沃尔玛、Home Depot和麦当劳等纷纷拉下马,沃尔玛跌至44.32美元,创52周最低收盘水平。

  本周中国概念股再受关注,摩根士丹利有“网络女皇”之称的明星分析师 Mary Meeker 称中国互联网潜力惊人,7只

股票中的携程、网易、腾讯 3 只获得“增持”评级,网络股全线飚升。搜索引擎百度的股价三天内暴涨了30%,而后高盛又说百度股价被严重高估,百度股价应声下跌 28%,14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

  截至周四,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37点,收于10558.75点,跌幅0.3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点,收于1227.73点,跌幅0.32%,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0点,收于2146.15点,跌幅0.9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