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民生股改谁最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4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9月12日,民生银行推出了对流通股股东的10股送5.02股的对价方案,公司作为首家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银行股,能够挤进全面股改的“第一军团”,格外吸引市场的眼球。目前公司共有58家法人股东,此次股改将会给它们带来一笔巨额财富。那么,民生银行的股改谁将受益最大?

  股东各有背景

  民生银行的法人股股东持股比较分散,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东方集团(600811)和岁宝热电(600864),各持有民生银行法人3.42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50%)和1.5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53%,股东名次分别为第三和第十。

  东方集团创建于1978年,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家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其

股票于1996年入选道•琼斯中国88家指数股和上证30指数样本股。该公司于2000年12月以收购方式共持民生银行股权9.94%,成为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近年持股也有所变化2003年5月公告称,拟将所持中国民生银行1.22%转让给国际金融公司。2004年7月6日,民生银行公告称,银监会批准国际金融公司(IFC)受让民生银行1.08%的股权。

  岁宝热电是民生银行发起人股东之一,该公司于在1995年7月29日对民生银行投资5500万元参股,占民生银行注册资本的2.89%。在今年8月末至9月初岁宝热电的股价不断走强,成为一道奇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上涨与其持有民生银行大量法人股有很大的关系。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直接参股民生银行外,跟上市公司新希望有着关联的法人股股东还有两家公司,分别为新希望投资公司4.34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98%)、四川南方希望实业2.0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29%,而这两家公司均属四川新希望集团下属子公司,并且新希望集团是新希望(000876)的控股股东。据民生银行的有关人士讲,民生2000年年底上市前,新希望集团通过新希望农业(000876)分三次累计投入民生银行18614.76万元,占股9.9997%(上市后摊薄为7.98%),以仅高出二股东0.46%成为第一大股东。2003年1月,新希望农业以所持民生银行7.98%股份出资(金额为43241.67万元),新希望集团以现金出资,成立新希望投资公司,二者分别占股75%和25%。

  此外,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是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4.09亿元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58%),该公司也是民生证券的控股股东,泛海控股公司成立于1988年,公司创始人卢强发家于山东,依靠做

房地产掘得第一桶金,其创立的山东泛海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73000万元。2000年,中国的金融业向民营资本放开了门缝,这次卢志强又是先声夺人,他以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参股民生银行1.3亿股,占到总股本的9.42%,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锁定目标赢家

  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200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增长16.03%,实现每股收益为0.2元,在股张高速扩张的情况下公司业绩还能持续稳定增长。民生银行的股改将给参股的两家公司带来巨大的资本增值收益。

  东方集团在民生银行上市后已通过股权转让获取了5500万元的丰厚投资收益。2003年7月6日,东方集团又收到了国际金融公司的2亿股权转让款。目前公司仍为民生银行的第三大股东,继续分享着该银行高速成长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东方集团总股本为7.57亿股,流通股为5.3亿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55.28万元,同比减少-17.8%,而实现投资收益6579.72万元,投资收益却在公司利润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岁宝热电持有的民生银行股权仅占到2.53%,但是可不要低估了公司所持股权的升值空间。在岁宝热电对民生银行的该笔投资上,由于其会计政策一直采用成本法处理,岁宝热电的投资权益被严重低估;岁宝热电持有15742.35万股民生银行的股份,其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出来的仍是当初原始投资的5050万,折合每股仅仅0.32元左右。而民生银行上半年每股净资产达到2.20元左右应无问题,而其二级市场股价则相应更高。这就意味着如果采用权益法模拟岁宝热电对民生银行的投资后,将增加岁宝热电净资产近7亿元,而岁宝热电中期净资产也只有4.35亿元;而民生银行如果实施股改后,岁宝热电的这笔投资应比权益法模拟核算的增值更为惊人,如以对价支付10送5.05、2倍市净率的市价计算,将可能借此增厚岁宝热电净资产近15亿元。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4.73万元,同比减少31%,实现投资收益1112.68万元。由于今年上半年原材料

煤炭价格的上涨,公司经营业绩差强人意,9183万元的利润来源参股的民生银行分得红利,占净利润的159.79%;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民生银行的这块红利收入的话,岁宝热电上半年经营将可能亏损。而对总盘子仅有1.36亿股的岁宝热电来说,民生银行这座“金矿”即将在发亮,岁宝热电成为民生银行的法人股东中最大的赢家。在二级市场中,岁宝热电股价飚升表象上是投资者憧憬民生银行股改对公司的潜在利好影响,其实质是市场在不自觉地挖掘被低估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