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国各地风起云涌战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35 证券日报

  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政策“各就各位”,股改全面铺开后第一批公司名单公布,全国各地上市公司股改“劲风”扑面而来。目前各地管理部门根据当地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股改的不同要求。透过地区管理部门的表态,投资者或许能发掘出投资重点。  

  股改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国全面铺开,由此掀起了一场寻“宝”热潮,而各地政府及监管部门作出的表态则为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

  上海:先行先试主动争取

  “上海股改先行展开,其实是上海条件好、上海希望能够先行先试、上海自己主动争取。”上海证监局一位负责人强调说。

  据了解,证监会曾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条件好的区域或者公司可以积极推动”,这无疑为上海的行动增加了底气。

  上述证监局人士表示,由于上海具备良好的金融环境和投资渠道等优势条件,加上自身积极主动地争取,一直有先行先试的愿望。“目前上海政府,还有国资委、证监局等部门正在积极加强研究,准备进一步推动和开展上海本地公司的全面股改。”

  “对于进一步开展上海本地公司的股改工作,先行先试是一个大的方向”,上海国资委人士也表示,“证监局、国资委、金融办等,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上海金融办人士则称,与证监会出台政策性文件和指导、国资委出面推动上海众多国有企业的股改形成配套举措,金融办“主要是服务、沟通和协调,促进股改顺利开展”。这三方合力,共同加紧推动股改工作的进行。“至于股改具体方案,都是上市公司自己在操作。上海股改先行,对上海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深圳:欲演绎“特区速度”

  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开始演绎“特区速度”。据悉,深圳市要求78家上市公司在9月底前形成股改的初步方案,力争在6个月内基本完成。

  日前,深圳市联手深圳证监局和深交所,召开股改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全面部署。

  据会上传出的信息,深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要坚持把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与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合理确定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最低持股比例。对于处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经营业绩较好,市净率较高,国有股东控股比例较高的企业,股改完成后国有资本仍须保持控股地位,国有持股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1%;对于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主业突出、业绩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原则上股改完成后国有股股东控股比例不低于25%,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对公司拥有实际经营管理控制权。对于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中国有股计划退出的上市公司,要抓住股权分置改革的有利时机,实现有计划、有步骤地退出。

  深圳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要将创新放在首位,争取在具体改革方式上有所创新。根据不同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国有股东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对价方式,如送股、派现、缩股、回购或增持股份、发放认股(认沽)权证、承诺以预设价格购买或出售股份、承诺以后年度分红比例。

  广东:政策优惠可以利用

  日前,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在广东省政府举行的“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东省近期股改工作的重点是列入沪、深交易所指标股行列的56家上市公司,其他公司也尽可能尽快推进股改,争取明年一季度全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全部完成股改工作。对那些将来不进行股改的本地上市公司,证监部门正在研究退出机制。目前在150多家广东上市公司中,有40家股改条件比较困难,如果不积极应对的话,将来有退市危险。

  广东省股改工作专家组组长罗勇指出,广东150多家企业中条件比较好的,从技术层面上看,有可能支付对价的有110多家。他说,广东省股改技术操作的思路之一就是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股改结合起来,如把大股东欠款、核销公司不良资产和支付对价加在一起一次性缩股,既避免重复审批,又可以提高每股业绩。另外,借助股改有许多政策优惠可以利用,如大股东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原本要缴纳的交易税和增值税作为股改的对价,就可以免税。

  辽宁:减轻债务轻装股改

  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时间表,今年地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要完成70%以上,省国资委已经制定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辽宁省副省长鲁昕说,在这样一个改革背景下,辽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要与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尤其是要与中国工商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处置不良贷款结合起来。

  鲁昕表示,此次工行改制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国企产权制度改革,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为此,省政府不久前召开两次会议,对国企改革对接工行股改进行了具体部署。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充分利用工行股改集中核销不良贷款和缩水70%的重大机遇,对接长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回购债权、股权,减轻企业债务负担,进一步赢得市场和股东的认同,增强流通股股东的信任,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四川:鼓励大胆创新

  日前,四川省副省长杨志文在四川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会议上指出,四川省股权分置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消除历史遗留的制度性缺陷,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杨志文强调,股改工作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四川上市公司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股改方案,不搞“一刀切”。他特别强调,股改完成后,传统的监管方式将发生彻底变革,必须建立起综合监管机制,股票回购和出售将成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对于国有股权要建立动态监管机制,监管途径多元化,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独立董事在国有股权监管中的作用;上市公司要完善股权评价考核体系和股权激励机制。

  证监会四川证监局副局长马建华表示,四川将采取分类指导、先易后难的步骤推进股改。鼓励四川辖区排名沪、深交易所市值前200名的如新钢钒、四川长虹、泸天化、泸州老窖、五粮液、东方锅炉和东方电机等7家上市公司尽快实施股改;其次是有再融资要求的公司要尽快完成股改;ST公司或绩差公司要利用股改解决优质资产注入、债务重组以及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等一揽子问题。在股改方案上鼓励大胆创新,采用包括送股、资产重组和增加承诺等多种方式完成股改。

  河南:实现企业新老更替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河南省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组织召开了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座谈会,省内10家上市公司汇报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展情况。

  据介绍,中原油气的控股股东中国石化也是上市公司,股改工作会统一进行,目前正在就股改有关事项加紧沟通;宇通客车、安彩高科、许继电气、豫光金铅、神火股份、莲花味精、羚锐股份等7家公司虽然各自进展情况不一致,但都在积极推进,大多已制定了股改方案;黄河旋风、瑞贝卡两家民营企业股改热情比较高,进展也十分顺利。

  河南证监局局长侯苏庆在会上表示,股权分置改革没有一套完整的可行的参照系,各公司要相互交流和学习,针对自身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同时,各公司要利用股改的机会,实现企业新老更替,甩掉包袱,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激励机制,通过市场创新做优做强企业,实现河南省内上市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

  陕西:尽快完善配套政策

  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及董秘委员会近日召开股权分置改革研讨会,交流了各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筹备期间的经验和意见。由于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占有绝大比例,与会董秘一致呼吁各部门应尽快出台国有企业股改的相关配套政策。

  西飞国际的董秘郝占富表示,根据五部委的指导意见精神,作为国防工业及航空部的国有企业,西飞国际的股改要以一个国有控股具体比例为前提,截至目前相关部门与行业并没有出台这方面的规定。股改费用应承担的主体还不够明确,对价如何进行会计处理直接关系着大股东高管的年终经营业绩指标考核,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正常进行。同时,法人小股东长年无法联系或已破产、法人股东为另外1/3法人股东代为支付对价可能涉及的后续问题等情况,也引起了各公司的重视。

  据悉,陕西省目前25家上市公司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公司上报了股改方案。相当一部分公司由于大股东可能变更及公司高管换届而将股改一事延后。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锦玉特别指出,上市公司要结合自己股本偏小、效益偏低的现实,提出符合陕西实际的股改方案。

  甘肃:消除股改障碍

  8月31日,甘肃证监局召集辖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董秘、证券事务代表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辖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会议要求各上市公司一定要把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要立即行动,认真分析研究试点企业的经验和做法,认真领会《指导意见》和尚主席视频会议讲话精神,要积极主动地向大股东和其他非流通股股东介绍股权分置改革的整体进展、市场形势等有关情况,同有关中介机构进行必要的沟通和联系,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消除改革工作障碍,做好股权分置改革的准备工作,并按照要求,落实股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制度。

  广州:市属国企不能落后省属

  据广州市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14日,广州市政府组织8家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有关领导,召开了“全面加快股改进度”的闭门会议。会议宣布广州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要全面加速,不能落后于广东省省属国有上市公司的进度。

  这个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宣布广州全面加快市属上市公司的股改进度。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需在9月20日前,向广州市国资委上报股改的方案或者“具体股改时间表”,全部市属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最迟不能晚于明年第一季度前完成;宣布广州市国资委全面负责市属国有企业的股改工作;在对价方案上,广州市政府不作具体要求,只是要求各上市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与股东充分沟通,推进股改工作。

  但广州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显然还有不少困难。8家国有上市公司情况迥异,如广州药业同时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发行A股和H股,广钢股份属于中外合资企业,由两家内地国企在香港地区的子公司拥有合计25%的股份。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股改中探索完成。

  济南:推进历史问题解决

  近日,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肖明才表示,要把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区域

资本市场发展的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基本完成辖区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肖明才表示,前两批试点中没有与济南上市公司相同的案例,济南板块股改有其特殊性,要将股改与解决上市公司遗留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其中,中国重汽、银座股份可以把股改与再融资、提升治理水平紧密结合;ST轻骑可以把股改与资产重组紧密结合,加快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并力求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ST金泰和ST济百则应加快研究,借力股改推进自身实际问题的解决。据悉,近期该市将成立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对市属上市公司逐一进行调查摸底,并制定股改总体工作意见,确定各个企业的改革进度。

  此外,上市公司云集的其他地区股改也是“风生水起”。重庆目前约有1/3以上的公司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股改方案,有一半以上的公司都表示能在第四季度完成股改方案的论证程序,并尽快上报。而在云南、贵州、

福建,约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着手操作股改方案。(闫立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