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金正在寻找新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9:54 每日新报

  鼎秦洪

  文 /江苏天鼎秦洪

  本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尤其是本周四与本周五的沪综指,在离年线仅仅只有3点距离的背景下,依然畏缩不前,出现了一定的盘整走势,不过成交量未见萎缩,两市依然能够维
持在160亿元的近期常态成交量附近。那么,如此走势反映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股改淘金浪暂告一段落本轮行情的主导线索无疑是股改这一投资主题,而且在发展过程中,股改主题也经历了上海本地小盘股、股权重估进而引申出的资产重组等诸多题材。但自从本周一开始进入到全面股改之后,股改淘金浪潮却有渐渐退潮之意。一方面体现在以轮胎橡胶等为代表的上海本地小盘股,以岁宝热电等为代表的股权重估股在本周虽有拉高动作但未得到市场的响应,最终草草收场,这就说明了市场对此类股改淘金游戏兴趣已大减,甚至不排除有资金拉高套现离场的可能。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中小板块近期反复疲软,这也说明了资金对股改主题的兴趣陡减。

  不过,由股改主题引申出的 ST板块却在本周反复活跃,成为吸引短线热钱的磁场。

  ST昆百大、 ST冰熊、 ST新智等个股已取代 ST丰华、ST中西等个股而成为ST板块的新领涨先锋,新旧领涨先锋如此顺利的交接意味着在ST板块中活跃的资金并非没有章法的游资,极有可能存在着有组织的集团资金。而且目前注入优质资产可作为对价支付的政策导向更是为此类资金炒作ST股“撑了腰”,所以,伴随着集团资金的持续推高股价,短线热钱也迅速拥过来,从而使得ST板块渐渐有形成与基金重仓股“分庭抗礼”的市场特征。看来,有着注入优质资产预期的ST股已成为新增资金继上海本地小盘股、股权重估股之后的又一新奶酪。

  基金锁定三类

股票新增资金在ST板块炒作中如鱼得水的时候,存量资金的基金也没有袖手旁观,只不过因为受到投资理念以及契约的相关规定,基金们不能随意进入ST股的炒作,正在寻找着新的投资奶酪,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政策有望出现变动的个股。近期业内不少研究报告纷纷称公交事业涨价已一触即发,尤其是在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前提下更是如此,北京巴士、大众交通、巴士股份、强生控股等个股在本周均有资金介入。值得提出的是,此类个股还拥有
出租车
牌照价格以及法人股价值重估的题材刺激,值得继续跟踪。另外,在本周末也有研究报告称在未来两年内,我国的炼油行业将迎来黄金季节,吉林
化工
、锦州石化等个股也有资金加仓的迹象。

  二是专业设备类个股。这在上周的电力设备行业个股的异动中已得到了明显的佐证,而在本周则蔓延到煤矿设备、铁路设备、水泥设备以及机床等通用设备行业股中。铁路设备的代表股是湘电股份,陡峭的上升通道显示出资金锁仓拉升的特征,时代新材、北方创业也有类似特征。水泥设备则是中材国际,该股在本周也是放量走高,资金活跃迹象较为频繁。而机床等通用设备则主要体现在沈阳机床、秦川发展等个股。

  三是垄断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基金出现如此动向,一方面是因为符合该特征的上市公司不会面对着较多的竞争对手,能够保证目前的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股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毕竟目前股改的平均对价达到10送3股,如果是估值合理,那么就意味着在股改过程中将获得 30%以上的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