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开家山野药茶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文/徐曙光

  自古以来,药茶与中医药相伴而行,故有药茶同源之说。本文讲的药茶是根据传统的中华药典,专门以山野树叶和山野茶经多种中草药调兑成单味药茶或是复方药茶的特色药茶。

  市场潜力

  纵观全球饮品市场,目前碳酸饮品已走下坡,果汁与乳酸等饮品也趋于饱和,而人们对具有防病、美容和抗衰老等特殊功能的饮品普遍感兴趣,市场潜力极大,而山野药茶更以其为天然植物饮品而具有广阔前景。因此,扩大山野药茶产品深加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山野药茶来源非常广泛,品种十分丰富。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树叶制的药茶。如桔叶、枸杞叶、松针叶、桑叶、银杏叶、山楂叶等不下十多种。保健功能十分突出,如柿叶中的维生素C比任何水果的含量都高,被称为维生素C宝库的柠檬,其维生素C的含量也仅及柿叶的二十分之一。尤其是对心血管病患者和癌症有独特的效能。

  另一类是山野茶制的药茶,是防病治病的良药。我国是茶的故乡,民间自古就有喝山野茶的习惯。有的山野茶经千年饮用流传至今,如浙江西部盛产一种山野茶叫“黄金茶”。据传唐末黄巢起义军转战浙西,因酷暑久战而中暑腹泻,有乡民献此茶喝而治愈。起义军便以黄金换之,由此得名黄金茶,民间一直作为清凉解暑、健胃消食、止咳除烦饮用。

  除此之外,浙西地区还有一种叫“青钱柳”的树,生长在海拔300-1000米的沟谷中,落叶乔木,树叶味甜如甘草,当地人叫“甜茶树”,是种珍稀的野生植物,用来泡茶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经常服用可抗癌,抗衰老,降血压等。我国适合泡饮的山野药茶,有野苦丁茶、野楂花茶,野金银花茶等20多种。

  经营品种

  根据市场需求,可以选择以下六类山野药茶主营:

  (1)

减肥类药茶:大量肥胖症患者和想瘦一族是目标消费者,这可以着重宣传山野药茶的天然减肥、无毒副作用的属性。

  (2)降血脂降血压类药茶:大量的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和中老年人将是潜在消费者。

  (3)保健类药茶:现代生活使人们的生存压力很大,目前我国人群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者仅占15%,而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却占85%左右。这些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缺乏客观认识,自我保健意识差,因而用保健山野药茶日常调理是人们通常易于选择的方式。

  (4)美容类药茶:爱美是人的天性,中医药所提倡的从内到外的天然美容观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女性,将是忠实的消费者。

  (5)儿童药茶饮品重在降温防暑、解热清毒、健胃消食方面。

  (6)青年人药茶饮品针对保健,强身方面。

  投资预算

  山野药茶店面积不用太大,一般在30-50平方米,地段也不必太好,靠近社区或设在中型商场、超市内。投资约在15000-20000元左右,资金可大可小,主要看自己的实力和经营规模。如设在商场或超市内可节省装璜费,只需投入一些布置费,可尽量俭朴,但必须有个性营造氛围。如租房经营则要考虑

房价的费用,其次,流动资金5000-8000元用于采购药茶具,山野药茶原料以及其他一些个性小道具。

  效益分析

  山野药茶店是以保健养生防病为特色,并不像其他茶馆一样,需要丰盛的食品,因此基本消费价可定得低一些,以15元为宜。同时可采用会员制,对会员每月消费在300元以上者可享受八折优惠,这样如平均每天能顺利吸引三四十人消费,两个月可望收回投资。如果山野药茶店每天营业14个小时,每杯按1、2、3元不等,每天最少售出200碗,日营业额在400元左右,月收益12000元,除去房租、工资、水电费、税费、茶叶和中草药原料费用,月可获利4000元-4500元左右,回收投资成本也是快的。

  投资建议

  1、山野药茶专卖店的

装修,要追求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材料不一定是高级的。尽量用竹、木质结构,营造出一种天然、古朴的风格。

  2、培养固定的消费群体,定期向他们发广告信函,以特别优惠价格推出新款茶,征求他们的意见。

  3、经营山野药茶可将药茶按配方配制好,按剂量用小纱袋包装,既方便浸泡又避免药茶渣影响药茶的纯净,而且便于定价。

  4、山野药茶店兼营,可在药店中开设专柜,出售药茶,也可开设山野药茶茶吧,经营药茶水和售药茶。

  特别报道

  白玲刚开始做职业咨询的时候,很多人把她看成算命的,而今越来越多的人会为自己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白玲说这个市场会越来越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