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家视点) 美元反弹乃昙花一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道文

  飓风卡特里娜肆虐后美元一直大起大落,起初大幅下挫,之后又强劲反弹。日交易额达1.9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市场正在思索,这场灾难将对美元长期走势产生何种影响。

  目前很多人表示,美元的反弹可能昙花一现。看跌美元的人士称,卡特里娜带来的灾
难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暂停加息步伐,而美国加息正是美元今年反弹的主要推动力。

  他们还表示,飓风过后的重建工作可能导致联邦预算赤字突破去年创下的412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原因是有关部门估计重建成本将高达2000亿美元。此外,荷兰银行的外汇研究部负责人托尼·诺菲尔德指出,由于美国国内能源和农业生产受到损失,只能通过进口来弥补,预计美国贸易逆差也不可避免地要有所扩大。

  瑞银预计欧元在3个月内将从目前的1.23美元升至1.29美元,美元兑日元将从目前的110.10跌至104日元。从现在开始的一年内,瑞银预计欧元将升至1.37美元,美元兑日元将跌至95日元。今年迄今为止,听从瑞银外汇交易指导的投资者应该已经赢利15%左右。

  从历史走势来看,秋季一般不是美元表现最好的季节。从过去29年美国劳工节至年末的走势来看,美元兑德国马克及之后的欧元出现了21次下跌,平均跌幅为3.1%。2002、2003和2004年,美元兑欧元同期跌幅分别达到6.4%、12.8%和11.1%。

  荷兰银行的诺菲尔德预计美元跌势将在2006年加剧,他建议投资者利用美元反弹的机会早日出局。花旗集团建议使用3至6个月欧元看涨期权和美元看跌期权的组合来押宝美元的看跌势头。押宝看跌美元的其他操作还包括买进加元。荷兰银行预计加元将在12个月内达到1美元兑1.11加元,目前美元兑加元为1.18加元。

  当然,对美元看涨的人却在同一个水晶球里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他们表示,油价高企、美国预算赤字扩大以及灾后重建工作将推动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促使Fed保持加息步伐。

  利率上调提高了美国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特别是当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还在原地踏步的时候。这也使得投机者卖空美元的成本上升,令企业及机构投资者对冲美元跌势的成本增加。荷兰银行的诺菲尔德表示,对冲的减少对于美元今年走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