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第二批公司今提交材料 四大悬念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周五收盘后,沪深交易所将开始受理第二批公司提交的股改材料。在第一批公司方案明朗之后,市场的目光又转向即将开始的第二批公司。对哪些公司可能入选第二批名单、方案设计能否花样翻新、对价水平如何演变等等,市场流传着种种猜测。

  哪类公司将成主打品种

  据了解,在第二批公司的选取上,交易所仍会优先考虑大市值公司。市场人士指出,在第一批公司中尚未出现央企,如果条件成熟,第二批公司中可能会有央企露面。另外在地域性上可能会有侧重,部分首次提交股改材料的地区,交易所或会优先安排。从板块来看,沪深本地股可能在第二批公司中占据一定比例。据了解,在8月底,上海已有80余家公司完成了初步股改方案并报上证所候审,出于均衡的考虑,上证所在第一批中只推出了3只上海本地股。市场人士预计,随后几批将有不少上海本地股推出。从深圳来看,虽然8月底尚未有方案上报,但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批上报的公司中,已经不乏深圳本地股公司,有些公司未能在首批名单中出现,主要是由于时间较紧,方案尚未来得及取得广东省国资委的批复。据此分析,这些公司在第二批中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特殊公司能否露面

  含H股、B股公司、绩差公司等特殊公司一直未能在股改中露面,第二批是否会闪亮登场引人关注。交易所有关人士介绍,上周还没有开始接受含H股和B股公司上报的方案,不过本周五可以开始接受这类公司提交材料。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深圳已经有含B股公司正在制定股改方案。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市公司股改时间安排上,除了考虑市值大小,方案的代表性和方案上报时间也是重要因素。市场人士认为,从代表性考虑,如果有B股公司提交了较为成熟的方案,估计会在第二批中推出。

  方案能否花样翻新

  据了解,最近陆续有深圳本地公司向深圳国资委上报股改方案,其中一家采取了股改与重组结合的改革模式。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在推进股改中将把创新放在首位。市场人士分析,从深圳市前期推进股改的情况来看,确实表现出了较强的创新能力,估计深圳本地股将是创新比较集中的板块之一。有保荐人士向记者介绍,后续公司采取的创新方案可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权证方面进行挖掘,包括发放认股(认沽)权证等;二是承诺方面,可能推出以预设价格购买或出售股份,或者承诺以后年度分红等;三是采取或有支付方式的对价方案;四是股改结合资产重组的方式。

  10送3是否仍是对价中枢

  资料显示,首批40家公司,每10股流通股获得的对价按流通股加权平均为3.03股,高于第二批试点公司按最后实施方案计算的流通股加权平均2.95股的对价水平。市场人士由此猜测,10送3或许仍将成为第二批对价的中枢线。市场人士认为,经过两批试点之后,市场各方对股改已形成一定共识,预期也较为明确,上市公司在制定对价上也更加成熟,后续公司对价水平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不大。(李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