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长债企稳反弹 债市增量上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周四,交易所国债指数大幅冲高,成交增加。当日,沪市国债指数以107.69点开盘,随后攀升并稳定在107.74一线,午后指数加速上行且大幅上涨最终收于107.86点日内高点,成交量进一步放大,成交金额为11.71亿元。沪市企业债市场继续保持上行态势,沪市企债指数开于115.24点,下探115.19点后上冲收高至115.31点,成交金额放大至9798万元。企债个券涨跌互现,其中02中移(5)与02武钢(7)成交较为活跃。

  昨日国债个券绝大多数都出现了明显上涨行情,其中长期债在午盘企稳反弹对带动市场人气起到了很大作用,下午复盘长债更是扮演了领涨角色,010303、010107、010213等均表现抢眼。剩余期限6到8年债券的涨幅也较为可观,但是从成交活跃的角度看,市场热点仍然集中在剩余期限4到6年的品种中,同时银行间市场上同期限的03007、05005、05009等都出现成交活跃的现象,作为两市共同热点,近来3到5年品种热度不会减退。此外,由于受收益率比较效应影响,交易所部分短期品种逆市回落。昨日交易所债市与银行间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联动,此前交易所债市在3年以下及7年以上收益率相对具有优势,但是昨日银行间市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使交易所市场中长期品种收益再度领先并为个券上行奠定了基础。

  昨日受到央票发行规模影响其发行利率出现回升,打破了近来维持一个半月的招标利率水平。这种上行与发行规模有多大相关性、是否会持续仍需要进一步观察,从昨日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环境仍然稳定。眼下长期债将惯性冲高,但长期债的上行空间比较有限,同时交易所和银行间热门品种收益差别也在缩小,上述两线索都将成为制约行情发展的主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