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多空展开心理战 宽幅震荡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10 中国证券报

多空展开心理战宽幅震荡难免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多头小心翼翼的向年线挺进,虽然近在咫尺却仍然充满谨慎,这种心态在昨日盘面表露得十分明显,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萎缩约一成半,而且波动幅度进一步收窄。在千二关口徘徊多时才得以突破的大盘会在年线这里受阻吗?

  多空双方始终僵持近期最明显的盘面感觉就是热点虽多但却凌乱,成交量维持在一定水平却又难以明显放大,股指表现出多空双方的犹豫,但多头在一定程度上又占优,这种盘面特征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资金的投资冲动比较难落脚。造成这种状态有两层因素,一方面是在人气被激活后,存量和增量资金维持着交易的活跃,这种多头力量主要还是在于寻宝游戏的继续,所以多头没有出现明显退缩;但另一方面,热点散乱制约了多头热情的宣泄,使得在看好大盘的情况下缺乏足够的下手理由。所以,一直流露在盘面上的就是这种犹豫和矛盾的多空胶着的心态,即便是在反复多时的千二关口攻克后,这种心态仍然维持着,短期内还不会有明显改变。

  深强沪弱格局明显对比深、沪综指就不难发现,自8月31日以来,深综指一直强于沪综指,一改以往沪强深弱的格局。从8月31日至今,深综指、沪综指、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分别为9.06%、6.18%和3.02%,以大盘蓝筹为轴心的沪市要弱很多,早在9月2日深综指就已经越过前期高点,进入了事实上的新一轮逼空行情,实际上沪综指越过千二是跟随深综指的被动行为。

  再考察成交量情况,在这一段时间里,深综指、沪综指和上证50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为79亿元、124亿元和28亿元,如果和前期8月5日到8月18日的千

二战役阶段的日均成交量来对比,这三个指数分别为100亿元、160亿元和44亿元,后一阶段成交量占前一阶段成交量的比重分别是79%、77%和63%,这一组数据形象地说明深强沪弱的格局。

  这种格局的成因可能是场外增量资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刻意回避,在寻宝游戏中,大盘蓝筹因为缺乏优厚对价和资产重组的吸引力而暂时被“边缘化”,短期内这种格局还不会改变。这种状况的维持就注定在年线战役打响阶段,仍然需要看深综指的脸色行事。

  宽幅震荡难免短线回调压力来自深综指获利盘和上证50解套盘:持续走弱的上证50已经开始逼近前期高点,而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将使得蓝筹股面临一次解套盘的压力释放;另一方面,深综指从8月31日新一轮小逼空行情启动以来,已经累积9.06%的涨幅,而且深综指距离年线也已经只是咫尺之遥,获利盘累积也比较丰厚,在多空双方犹豫当中,略微的风吹草动就可能诱发获利盘出逃。

  盘面上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多头的犹豫和存量资金的运作痕迹,近三个交易日以来都出现了上午沉闷缩量,下午特别是尾盘放量走高的盘中走势,这一方面说明多头情绪的不稳定,另一方面反映出交易的活跃有很大成分来自于存量资金的反复进出,见风使舵的短线资金以较快的速度在场内周转,这种行为累积的风险也需要有一次比较像样的回调来消化。笔者估计在年线这个心理敏感关口,引发一场多空较量的可能性较大,年线处的宽幅震荡难免。

  年线处的较量并不是一次真正的多空对决,而更应该理解成为多空双方的一场心理战,从中线来看,大盘仍然会在这场战役后保持谨慎的上行步伐,不过未来板块轮动的格局将逐渐回归到被边缘化一段时间的大市值蓝筹股群体,应该把握好年线附近震荡的换股机会,兑现近期获利较高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