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科龙刊登公告 顾雏军等七名原科龙高管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林威

  科龙电器(000921)今日公告,佛山市公安局经佛山市人民检察批准后,已于9月2日对公司前董事长顾雏军、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及原管理人员姜源、晏果如、刘科、刘义忠执行逮捕。

  自从2004年8月郎咸平公开质疑顾雏军到今年5月份证监会立案调查科龙电器,科龙原高管涉嫌经济犯罪风波至此结束。

  中国证监会调查广东科龙电器及顾雏军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7月份结束,发现2002年以来,科龙电器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顾雏军等人采取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导致该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构成未按有关规定披露信息、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及有重大遗漏等多项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的行为。

  此外,对在调查中发现的顾雏军等人及其实际控制的“

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
科龙电器
利益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及线索,证监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科龙电器8月上旬建立一个临时经营管理机构。经营管理机构成员包括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从梦等6名公司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其主要工作是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稳定员工队伍,保障公司生产。

  科龙电器先前公告称,公司所涉及的诉讼总额近6亿元。截至8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涉诉案件共计108件,标的额共计59414.45万元。其中公司及子公司作为被告的案件有91件,标的额为57908.06万元;标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23件,标的额共计47779.47万元。

  此外由于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公司银行净融资从2005年4月30日的约30亿元下降至目前的23.6亿元。从2005年5月开始约有20%左右的供应商陆续停止对公司供应原材料,从而使得公司

冰箱、冷柜约在2005年5月至2005年8月期间冰箱、冷柜约50%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半年报称,受调查事件影响,2005年5、6月份产量严重偏低,公司半年净利润亏损4.87亿元。

  但科龙电器重组目前进展顺利,公司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194股转让给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海信空调,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43%。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

  海信集团方面人士表示,海信将先对科龙进行托管,恢复科龙的生产经营,待正式收购协议签订后,再结合海信的整体发展战略,进行全面整合。

  作为白色家电业的龙头企业,科龙电器2004年销售额达到84亿元,旗下拥有科龙、容声、康拜恩、华宝等冰箱、空调品牌,白色家电产业链健全。截止到目前,公司已接收多家国际著名家电厂商的生产定单,生产经营正逐步恢复正常,公司已于8月20日陆续开始恢复生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